千僧过堂体验佛门生活 感恩世人惜福当下[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4-01  发表评论>>
千僧过堂体验佛门生活,感恩世人惜福当下[组图]中国网 摄影 杨佳

千僧过堂在无锡灵山的梵宫五观堂举行。中国网 摄影 杨佳


    2009年3月28日正午12时,清脆的云板声在无锡灵山梵宫的五观堂敲响。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千余名高僧大德及社会各界人士,鱼贯进入五观堂,体验中国寺庙中的“过堂”仪式。

    “过堂”是出家人的每天三餐都要过的形式,主要体现了五个佛教理念:感恩惜福,慈悲平等,知足节约,内观自省,绿色环保。此次“过堂”仪式是首次纳入世界佛教论坛,以后每届世界佛教论坛都将安排这一仪式。千余人一起“过堂”的场面前所未有,堪称壮观。

    “过堂”即佛门中的“吃饭”,是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中特有的仪制,早、午斋两次过堂,是将进食视为一种重要的修行方法,在僧团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佛教思想和礼仪的统一。

    五观堂内侧,一尊斜卧的金身弥勒佛笑呵呵地“看”着堂内众人。在悠扬的诵经声中,人们不分出家人和在家人,也不管是来自汉传佛教、藏传佛教还是南传佛教,都依序而坐,肃穆庄严。他们面前,3只青瓷碗摆放成“品”字形,另有香蕉1根,勺子1只,木筷1双。

    在众人合手低眉念诵“供养咒”的同时,数十名青衣僧人手持木桶,开始给众人分餐,一菜一饭一汤。按照佛门仪轨,众人静静进餐,不得发声。

    中国寺院除严格素食外,还根据有关戒律制定了相应的用斋过堂仪轨,这就是“二时临斋仪”,成为汉传佛教的一大特色。

更多人文图片》》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