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文创产业链 鄂尔多斯融入“一带一路”文创热潮[图]

发布时间: 2017-09-25 09:12: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杨佳

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闭幕式暨颁奖礼。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国网讯 9月24日,一份文创“北斗奖”的榜单,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揭幕。作为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简称“OICC Ⅱ”)的重要成果,这份榜单不仅是对参与此次大会众多海内外文化大家、创意达人的一次褒奖,更是吹响了鄂尔多斯这座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新号角。

风云雄气象,笔墨辟鸿蒙。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强烈的民族自信心,是我们民族精神中最稳定的成分,使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有了令人敬佩的今天。通过文化建设,弘扬民族文化传统,不仅增强我们的自信心,而且提高外界对我们的信心。可以看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浪潮中,鄂尔多斯的发展,只是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一个缩影,但观微知著,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到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鄂尔多斯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级会议背后,是技巧的交流,是文化的交流,更是一种澎湃向上,虚怀若谷的精神洗礼。

从解放初期森林覆盖率不足3%、近一半土地面积沙化,到现在森林覆盖率达到36.35%,植被覆盖率达到88%,这曾让世界震惊的城市——鄂尔多斯,正在从“自然沙漠化治理”向“人文沙漠化治理”转型,从资源型输出到创意型孵化突破。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注定只是一个开端,相信假以时日,这片蕴藏无数矿产的沃土,也会开遍美丽夺目的创意之花。

拥抱文化创意春天 助力国家复兴行动

过去,对于“文化产业”有过很多误读,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的举办,恰恰是又一次思想意识上的正本清源。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短短两天的论坛交流中纷纷表示,文化产业,绝不是“文化的产业化”,而更应是生产、销售与人们精神消费相关的商品的产业。可以说,文化产业的本质,是以创意为根本手段,以文化内容、创意成果为核心价值,以知识产权实现或消费为交易特征,为社会创造财富并促进社会进步和居民综合素质提升的产业。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