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聘任413名“杰出学者”[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11 17:43: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7年10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首批杰出学者暨第二批第三批一级教授、第三批荣誉一级教授聘任(授予)仪式举行。 中国网 鲁楠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鲁楠)2017年10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首批杰出学者暨第二批第三批一级教授、第三批荣誉一级教授聘任(授予)仪式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坚持学术水平、学术贡献与学科建设相统一”的原则。一级岗位教授的评选是人民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率先改革、先试先行的典型范例,是人民大学区别于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独特的制度优势,是激励和引导教师在学术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追求卓越的重要举措。

教授一级岗位聘用工作,是学校赋予杰出学者的崇高荣誉,旨在激励受聘者不断去增大它的价值。同时,各位一级岗位教授也是年轻教师学习的楷模和发展的目标,对年轻教师产生着实实在在的激励;一级岗位教授也要承担着比普通教授更多的学术责任和学校期望。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一级岗位教授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人文精神的弘扬做了大量工作,承担更大的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的责任;此外,还要敢于正视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以自己的学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帮助社会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中华民族精神秩序的建构做出贡献。

2009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首批一级岗位教授聘用工作,聘任了14位同志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加上本年度的增补的7位一级岗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共聘任过21名一级岗位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于2009授予9位教师荣誉一级教授称号。2013年,启动了荣誉一级教授增补工作,授予了13位教师荣誉一级教授称号。

“杰出学者支持计划”是为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构建人才支撑体系的迫切需要,学校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的先导。是学校落实综合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是薪酬制度改革的关键部分,同时也是一项人才政策。通过实施该计划,使教学科研贡献获得激励、优秀人才价值得以体现。

“杰出学者支持计划”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和“权责一致”的原则,拟使占教师队伍30%左右的优秀群体得到重点支持,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端人才队伍;“杰出学者支持计划”受聘者在享受相应待遇的同时,应承担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职责。

学校设置600个左右的“杰出学者”岗位,为学校特设岗位,包括三个层次五类岗位,即第一层次“讲席教授”岗位约20个,第二层次“特聘教授”A岗约80个、B岗约100个,第三层次“青年学者”A岗约160个、B岗约240个。“杰出学者支持计划”实行岗位聘任管理制度,“讲席教授”、“特聘教授”聘期3年,“青年学者”聘期6年,可以续聘。每类岗位都有直接受聘和竞争聘任两个途径、直接申请和申请校长特别提名两种渠道。聘期内,“杰出学者”在原有学校薪酬的基础上享受特殊津贴。

首次“杰出学者支持计划”聘任工作中,经评议,聘任“杰出学者”413人,包括特聘教授A岗受聘者65人(直聘49人、竞聘16人)、特聘教授B岗受聘者87人(直聘36人、竞聘51人)、青年学者A岗受聘者176人(直聘124人、竞聘52人)、青年学者B岗受聘者85人(直聘65人、竞聘20人)。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荣誉一级教授、杰出学者聘任(授予)工作,不仅是学校尊重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结合国情、校情,培育大师、激励和吸引人才所进行的一项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且是学校立足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现状,发挥学科特色和制度优势,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新起点。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