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42】十九大代表杨叶:四年,从新兵到党代表之路

发布时间: 2017-10-25 09:4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仇成梁 孙江超 赵彦南 | 责任编辑: 李佳

2017年,杨叶当选十九大代表。四年前还是一个初入军营的新兵,四年后,成了十九大代表。杨叶的军营之路书写了一个女兵的传奇。她被选为十九大代表后,有人为她高兴,有人则说她幸运,还有人说,她的当选是一种精神当选。
 

一身的戎装格外精神,齐耳的短发干净利索,清瘦的脸庞始终挂着笑容。这是十九大代表、80集团军某合成旅作战支援营信息保障队班长杨叶给人留下的印象。

杨叶,1994年10月出生,四川邛崃人,2013年9月入伍,新兵连训练表现优异,被团里表彰的“十佳新兵”是其中唯一女兵;第二年参加团里比武,被评为“十大铁人”;义务兵服役期间,两次参加原济南军区通信专业的“创纪录、破纪录”比武,均以创记录形式夺冠;2016年8月代表中国陆军出征“国际军事比赛—2016军医接力”项目,取得女子步枪100米射击第一名、战场救护第二名、团体赛第二名的成绩,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在这些成绩背后是杨叶在训练场上无数次的摸爬滚打,她说:“没有困难不叫锻炼,没有挫折不叫锻炼,面对过不去的坎,望而生畏,不过,不叫锻炼,过去了才叫锻炼。

2014年,杨叶所在的原济南军区通信专业举办“创纪录、破纪录”比武,杨叶报名参加其中的是爬杆和卫星专业。在没有爬杆训练器材的情况下,战友们借来电线杆子在部队院子里搭建了简易训练场,杨叶跟战友反复练习,杆上的倒刺一次次的扎进肉里,一次次的拔出来,练了三个多月。考核当天爬到4米多高的杆子之上打结,她们仅用58秒完成;宽带天线架设,从一开始的两分多练到了考核时的二十多秒。男兵听到这个成绩后,都觉得很惊讶。

2016年春节刚过不久,上级来通知,选拔参加国外比武人员。杨叶得到消息后,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最后10多个人报名,最终入选两个人,一个是张月苗,另一个就是杨叶。经过层层选拔后,杨叶来到比武集训队。杨叶说:“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是3月29号。开始训练有140名队员,但经过一轮一轮的选拔,最后留了8个:4个男兵和4个女兵。”

2016年5月8日,杨叶为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军事比武—军医接力”比赛做准备,进行射击训练。

2016年7月15日,雨后地面潮湿,增加了训练的难度。杨叶进行战场救护训练,她艰难地搬运男伤员。

经过4个月的艰苦集训,7月,杨叶和战友们一起出国比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国际军事比武—军医接力”比赛时,400米比赛当天,杨叶作为该课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上场后虽然一再小心,但由于求胜心切,在从地下通道上来的时候,头部撞到了坑沿,人瞬间栽倒在坑里。事发突然,全场寂静,当无数人目光盯着那个坑沿,医疗救护组准备前去营救时,杨叶强忍着疼痛,完成了比赛。当她到达终点时,场外响起了热烈掌声。

第二天,是战场救护比赛,医生建议杨叶放弃,她没有同意。比赛中杨叶艰难地搬运180斤重的俄罗斯男伤员,爬过铁丝网、穿过泥泞路、紧急包扎救护,最终获得了个人及团体的第二名。当杨叶微笑着走出赛场时,在场的俄罗斯记者把镜头对准了她,将中国女兵的顽强与自信定格在俄罗斯国防部网站上。杨叶说:“其实,我在赛场上只是做了一个军人应该做到的:上战场,就要打胜仗。”杨叶在获得这些进步的同时对战友的感激溢于言表,她说:“我深深感谢那些好战友。我的连长刘东泉、指导员刘麟、排长武虹妃,还有跟我一起训练的好战友,他们给我很多帮助,都对我很好,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进步和成绩。”

2017年,杨叶当选十九大代表。四年前还是一个初入军营的新兵,四年后,成了十九大代表。杨叶的军营之路书写了一个女兵的传奇。她被选为十九大代表后,有人为她高兴,有人则说她幸运,还有人说,她的当选是一种精神当选。杨叶说,军旅之路,虽然只有四年时间,但在这所大学校里,我学到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也锻炼了许多。当选党代表是我没有想到的,我每天都想着训练,把训练搞好是一个军人最起码的本分。我觉得自己最基本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干好,不给别人添麻烦,不给组织添麻烦,能把事情干好的,就绝不能干差了,竭尽全力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这次去北京参加盛会,压力很大,代表单位那么多人去参加会议,一定要好好听,好好记,好好学,回来后,照着做,在今后的日子里,努力工作,继续拼搏,做一个响当当的“四有”军人,当一个能打胜仗的兵,一个让组织放心的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