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梅州 走出绿色发展新道路[图]

发布时间: 2017-11-14 18:35: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梅州市梅江区森林围城建设工程 中国网发
 

广东梅州生态优美,平安名城。青山环抱、绿水绕城,空气清新、水质良好,梅州境内有自然保护区50个、森林公园158个、生态公益林10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06%,是广东的重要生态屏障。

梅州发展要生态也要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释放林业综合效益?梅州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梅州市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广东全省首个综合性的林业要素服务平台的目标,2014年5月,梅州林业产权流转服务平台在梅成立,全市林地、林木资源有了流转媒介,林业资源要素市场得到激活。同时,梅州市非常重视林下经济发展,组织制定了“林下种植为主、林下养殖为辅、结合森林生态旅游、探索开发森林碳汇”的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突出抓一批油茶、竹木、用材林、珍贵树种等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发展铁皮石斛、金线莲、南药、红豆杉等林下种植,形成了独具梅州特色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互促双赢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据了解,目前梅州市已有2家林业企业获评“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2家林业企业获评“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家林业企业获评“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55家林业企业获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据统计,2012至2016,全市林业总产值达593.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为227.07亿元,占38.27%;第二产业产值为193.52亿元,占32.61%;第三产业产值为173.08亿元,占29.17%。全市现有林下经济规划面积300多万亩,从事林下经济的人数达80多万人,林下经济产值5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148元,其中来自林下经济收入达1395元,占13.7%。梅州市林下种植总面积达26.1万亩,其中林果年产12.16万吨、林茶年产1.85万吨、林药年产2.6万吨、林菌年产5.37万吨。同时,梅州市还很重视林业科研工作,专门选派林业科技骨干驻点企业开展项目研究,2015年梅州市林科所与中大南药公司合作优选改良的“中大一号红豆杉”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认证,成为梅州市首个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

近年来,为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全市森林资源,梅州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推动林业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家森林城市正在积极创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逐步规范,为建设更加绿色美好的梅州不断努力前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