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聚焦互联网+文化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7-12-04 18:18: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摄影

中国网讯 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强大的融合力。如今,文化的传播交流已离不开互联网,网络文化正日益成为更加重要的文化形态。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论坛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邀请多位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重要嘉宾,探讨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的新思路和新实践,推进各国网络文化包容互鉴的新征程。

作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社会:推动普惠共享”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围绕互联网时代文化交流载体与共建共享,互联网与中华文明传播等主题,凝聚“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的共识,强化互联网环境下文化共同体的理念。

“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带动网络文化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体现出新理念深入人心、新技术应用广泛、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力量广泛参与的特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指出,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集中反映了广大网民对网络空间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发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推动网络文化交流共享。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促进网络文化交流共享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已经非常明确,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相关方的认可。”任贤良倡议,国内外网络文化领域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网络文化共同行动: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共同交流、加强共同规范、鼓励共同参与。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说,互联网为文化的交流传播提供了全新的空间和手段;互联网上汇集的资源洪流,又为文化的创造创新提供了空前丰富的选择和营养。现在,文化不仅在互联网上传播,也在互联网上创造,更在互联网上扩展和丰富。网络文化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化市场已经成为新业态出现最快、新内容最多、创造活力最强的领域。中国政府对世界各国优秀的网络文化内容始终持包容开放的态度。如果说互联网从技术上实现了各国人民超越地域的连接,那么网络文化则凭借丰富多彩的内容,促进了不同国家人民的心灵交流和情感互动。

“中国是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文物资源丰富多彩。当互联网与文物相遇,“互联网+中华文明”有望成为极具成长性的广阔蓝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中国政府与文物部门重视与支持“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引领示范项目,搭建推广平台,多措并举实现让文物活起来。

近年来,在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共同作用和推动下,网络文化市场快速发展,新业态不断出现,不仅成为最有活力的领域,也成为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论坛上,来自海内外诸多互联网企业与相关组织负责人代表也以对话形式,用生动的案例、新潮的观点为新时期互联网文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在第一场对话——“网络文化传播载体:产品与分享新方式”中,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就如何做有品味的文化产品,推动跨界交融创新谈了自身的看法与体会。他认为,互联网新技术改变着文化信息表达方式与传播效率,例如这两年的VR技术,给了人们非常多的启发,使人们能够更加身临其境、足不逾户地欣赏到文物古迹。同时,日益兴盛的网络文化,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方式,使曾经单一的互动方式转变为更加丰富、多人的全新互动方式。昆仑万维公司董事长兼CEO周亚辉分享了昆仑万维是如何着眼全球布局,打造海外领先社交媒体和内容平台的成功经历。“网络文化是数字经济,它的运作方式是一个数字化的过程,所有的数字信息蕴含于当今的网络分发中。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交分发,最近两年又开始流行人工智能分发。无论是哪种分发方式,科技在里面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周亚辉坦言。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以“匠心打造游戏精品,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为题为与会者梳理新思路。

“游戏的作用远远超过了简单的商业形式,可以传播文化。跟传统的文化传播的形式来比,游戏传播文化元素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介绍了腾讯多年来以互联网拓展文化创意产业并深入人们生活方方面面。“腾讯希望能够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通过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让年轻人和传统文化连接起来,让科技和文化更好连接起来,我们希望用科技助力文化发展,用人文点亮科技。”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分享了爱奇艺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的探索成果及经验。他指出,创新是互联网视频能够持续发展、保持活力的最重要动力。“过去我们更多关注青春偶像,接下来更加关注青春热血,我们的青年人对中国梦,对爱国这种热血激情的情怀呈现,今后会更多在屏幕上得到展现。”此外,日本Dwango 株式会社社长荒木隆司介绍了NICIONICO的全新的产品战略思路,美国暴雪娱乐公司执行制作人兼高级副总裁朱仲英诠释了游戏的确是传播文化的天然载体。

第二场对话中,针对“网络文化共建共享:多元主体推动”的主题,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中国艺术与人文研究委员会数字版权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怀特,第一视频董事局主席、迪拜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四达时代董事长庞新星,“一起作业”首席执行官刘畅,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结合其互联网相关从业经历对网络游戏、“互联网+教育”、网络动漫、网络文化多样性与全球化、网络文化传播渠道及结构优化等诸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对话,大家一致认为,优秀文化的网络表达能使一个民族更具尊严,使一个国家更具活力,对于正在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来说,互联网空间的优秀文化将也将对世界产生更大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聚焦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在第三部分“互联网+让文物活起来”环节中,6位来自文博相关领域的资深嘉宾一起探讨互联网在文物保护和文化交流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等议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享了“互联网+”是如何让故宫文物活起来的成功经验;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了如何利用互联网让更多观众领略敦煌艺术宝库的文化内涵与魅力;国际博协副主席阿尔贝托?格兰蒂尼阐述了数字时代博物馆所承担的新社会责任及其在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北京思维造物公司董事长罗振宇,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馆长、国际博物馆协会亚洲太平洋地区主席裵基同等也就这一主题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认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断地发展和普及,催生出互联网文化的新业态与新模式,在文物保护领域,互联网技术为传统文化和文物提供了更新鲜、更丰富、更立体表达方式。今后将继续潜心深入探索该领域,更加系统地梳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抒写在古迹里的文物通过互联网及所承载的高新科技都能更加充分、鲜活、灵动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论坛最后,国家文物局与百度、腾讯、网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充分运用前沿互联网技术让文物可见、可感、可亲,为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