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开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17 12:51: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中日代表共商“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全体会议论坛主题对话。中国网 高聪摄影

中国网讯 12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开幕。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五百余名中日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的与会代表,将在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特别等五个分论坛中,围绕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民间交流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和特别演讲。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出席并致辞。

蒋建国在演讲中指出,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东京论坛”已发展成为中日间高层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对话交流平台。在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安倍晋三首相在会见中达成最新共识的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不久前,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启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日两国迎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的时代机遇,他对中日关系向好发展提出了四点思考。

第一,不忘初心,把握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战略方向。我们要不忘和平、友好、合作的初心,负起历史责任,学习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担当精神,坚持不懈地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向好发展。

第二,增进互信,维护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要始终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双方已达成的共识行事,维护政治互信基础,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两国存在的分歧,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三,务实合作,加大中日关系合作共赢的发展动力。中日应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共同努力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希望日本与中国一道,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开垦好“一带一路”这块中日合作的新“试验田”,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四,以史为鉴,坚定中日民众世代友好的强大决心。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应该坦诚面对历史,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避免悲剧的重演,让双方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人类持久乃至永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对此,蒋建国提出媒体营造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智库贡献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真知灼见、企业共创中日关系合作共赢的发展良机、青年传承中日民众世代友好的坚定信念等四点建议。

最后,他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45年,是两国关系克服种种风雨考验取得长足发展的45年,是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的45年,也是有力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45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互信合作,中日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得到改善。

福田康夫在演讲中表示,世界正在发生巨变,日中两国作为政局稳定的大国,迎来了解决两国间课题、共商亚洲和全球事务并寻求解决方案的绝佳机会,两国应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

他特别提到,在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非常明确的信息:第一,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与稳定的国际秩序。第二,各国必须互相合作,共同打造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他对习总书记的思想理念表示完全赞同,并称,今后日中两国的共同语言会越来越多,希望论坛能就两国如何实现这些理念提供建设性意见,为建设日中更加光明的未来、增进双方相互理解、构建新型日中关系而努力。

孔铉佑在致辞中提到,论坛主题体现了两国舆论界对中日关系的愿景,也体现了对中日履行国际责任的期待,希望两国有识之士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增进互信,为两国关系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他指出,无论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如何变化,中日关系的主流都应该是和平、友好和合作。近些年,中日关系磕磕绊绊,发展历程并不平坦,其中的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汲取。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期中日关系积极互动明显增多,改善势头有所增强,两国领导人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中日关系的敏感因素仍然存在,我们重视日方最近在对华关系上作出的积极表态,希望日方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同中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不断巩固和扩大积极面,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横井裕在致辞中表示,回顾今年,日中关系虽然缓慢但切实地走在迈向改善的上坡路上。伴随中国的快速发展,日中关系也需要升级至“新时代”。期待双方有识之士在本届论坛上,围绕日中两国该如何创造性地参与亚洲和平与发展进行讨论,凝聚智慧,共同追寻答案。

张福海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的举行,恰逢当前中日关系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近期中日两国领导人在会见中达成最新共识等三大难得的历史机遇、时代机遇与现实机遇。两国如何把握机遇,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携手解决当前全球性、地区性复杂问题,是本届论坛将要讨论的主要议题。

他希望双方嘉宾能够在讨论中回应两国人民增进友好的呼声,珍惜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紧紧把握来之不易的机遇,让论坛成为凝聚共识、凝聚信念、凝聚善意的平台,并通过论坛发出的声音,将嘉宾们达成的共识、坚守的信念和表达的善意在中日两国社会广泛传递。

明石康在致辞中认为,近期以来日中关系整体氛围呈现改善,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意见交换,经济界人士也进行了广泛交流,今后两国间的相互交流将会更加值得期待。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日中两国,一定要牢牢维护住战略互惠关系这个框架,并不断丰富其中的合作内涵。希望与会嘉宾就两国各领域交流坦率对话,为推动中日乃至全世界的共同利益而努力。

开幕式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和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的主持下,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军事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姚云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日本原防卫大臣中谷元和日本原外务大臣松本刚明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对话。

在当前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回暖势头,但复杂问题依然存在的关键时期,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云集中日两国智库及各界有识之士,立足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向好发展,放眼两国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发展重任,进行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探讨,为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凝聚共识、寻求路径、贡献智慧。

论坛将于12月17日闭幕,届时将发表“北京共识”。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