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潮州70岁“神针”绣娘李淑英 用一生传承指尖技艺

发布时间: 2018-01-18 10:13: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已入古稀之年的潮绣大师李淑英每天仍坚持数小时的刺绣工作。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118日讯(记者刘桢珂) 潮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粤绣中的一大流派,以绣艺精美细致、构图均衡饱满、色彩亮丽又具立体感而别于其它绣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7日,中国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一行来到位于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甲第巷16号的李淑英潮绣研究所,见到了今年刚满70岁的中国刺绣艺术大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国家级非遗项目潮绣代表性传承人李淑英大师。

 

自小学艺 “针神”绣娘一针一线一辈子

 

潮绣属于广东刺绣。传说潮绣创始于少数民族(黎族)其与黎族织锦同源,潮绣有着有强烈的地方色彩,构图饱满均衡,针法繁多,纹理清晰,金银线镶,托地垫高,色彩浓艳,装饰性强,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它绣法,此外,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也尤为人所瞩目,宜于庙堂会所装饰和喜庆之用。

 

1948年出生的李淑英成长于民间艺术世家,潮绣和铁枝木偶制作技艺在这个家族世代相传。事实上,做潮绣是很辛苦的活儿。李淑英年轻时常常每天要绣15小时以上,她回忆说;“当时电力紧张,晚上11点就停电,只能就着煤油灯做活。”就这样,数十年如一日,一针一线一辈子一直绣,李淑英绣过无数个平凡15个小时,正是这份勤奋使她绣出了属于自己的潮绣世界。

 

“二针龙鳞转针”技艺不仅是潮绣的独门绝技,更是刺绣工艺中的顶峰。自幼学艺的李淑英因能够娴熟地使用二针龙鳞转针法,而且独具个人特色,被不少业内人士尊称为“针神”获奖无数。

 

潮绣有200多种绣法,常用的也有数十种。李淑英在坚持传统的做法同时不断学习、创新,不断完善钉金绣和金绒混合绣,立体垫高和金碧辉煌,让潮绣在四大绣种中彰显出与其他刺绣技艺截然不同的气质。李淑英说:“活到老,学到老。潮绣,一辈子都学不完。”

 

道固远,笃行可至。一辈子做一件事的背后是执着与坚守,是像李淑英这样的大师们的共同品质。但凡成功者,无不脚踏实地,苦下一番“绣花”功夫。

 

 “只要你愿意来学,我就免费教”

 

李慧娜是李淑英大师的一位学徒,从2008年开始学习潮绣技艺,一学就是10个年头。如今的她,不仅从事着自己喜爱的潮绣工作,还曾多次受邀到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向老师及在校学生传授潮绣技艺。

 

 “只要你愿意来学,我就免费教你。”一直以来李淑英对求学者从不拒绝,不仅免费提供学习所需的材料,甚至不时搭上伙食和住宿。为能让潮绣继续传承下去,吸引更多人学习潮绣,李淑英曾想尽办法招收学徒,但由于完成一幅潮绣作品耗时较长且要求创作者静心创作,这都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相符,因此来学艺的人越来越少。

 

2006年,潮绣成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后,李淑英的潮绣研究所也成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也是湘桥区太平街道实施的“不断针计划”的培训处,通过工艺大师免费培训和带徒授艺,推动“产学研”。不少人慕名而来,不止为了参观,更为追随李淑英大师学艺。每年都有不少高校的大学生或是刺绣爱好者来此学习,学时不定,短则一两星期,长则数月。据了解,如今这里每年能稳定培养出至少100名潮绣技艺专业人才,这为潮绣的传承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