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国 年“味”儿话吉祥|红红火火之火锅

发布时间: 2018-02-06 10:41: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春节走亲访友的时候拜年说吉祥话,经常会祝福对方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希望对方日子过得旺盛、经济优裕。一年之初给亲朋好友这样的祝福,对方定会借您吉言 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中国的饮食文化中,除了火锅似乎没有更合适的美食与红红火火的美好寓意相对应。

火锅一般而言,是以锅为器具,以热源烧锅,以水或汤烧开,来涮煮食物的烹调方式,同时亦可指这种烹调方式所用的锅具。其特色为边煮边吃,或是锅本身具有保温效果,吃的时候食物仍热气腾腾,汤物合一。吃火锅在品尝美食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增添乐趣,其乐融融。

火锅在古时候被称做“古董羹”,因投食物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音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据考证,战国时期即有火锅,时人以陶罐为锅,到宋代,火锅的吃法在民间已十分常见,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谱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锅的介绍。元代,火锅流传到蒙古一带,用来煮牛羊肉。到清代,火锅不仅在民间流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宫廷菜”,用料是山鸡等野味。发展到今天,中国的火锅品种繁多,百锅千味。

俗话说,“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中国地大物博,无论南北东西,火锅都是广大中国人必不可少的美食,年夜饭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火锅,大家边吃边聊,“围炉”畅谈是多么惬意。

 按中国地理划分,火锅分为南北两大派系,北派代表为老北京火锅,正宗的老北京火锅涮的是手切羊肉,讲究的是铜锅炭火、原汁原味,清汤锅底,芝麻酱蘸料最大限度的保证羊肉的鲜美。配菜大白菜、冻豆腐、粉条都是必不可少的。


乌拉满族火锅是东北地区流传已久的传统美食,东北白肉火锅的代表,因兴盛于吉林乌拉城而得名。传统的乌拉满族火锅有“前飞后走,左鱼右虾,转圈撒葱花”的说法。“前飞”指的是飞禽,“后走”指的是走兽。乌拉满族火锅以鸡汤为底汤,鸡肉老汤结合传统中医,加入人参、天麻、枸杞、红枣、桂圆、山楂、冬虫夏草、麦冬、当归等名贵中药材,长时间精心熬制而成;肉类有鹿、狍、猪、鱼等野味,菜品有榛蘑、金针菜等山珍,配料有蛎黄、大虾等海鲜;蘸料由芝麻酱、腐乳、卤虾酱、香油、韭菜花、辣椒油等加入野山菌制成。选用食材考究,富含营养物质,通过煮、炖、焖、煨等烹制方法控制火候,吃起来肥而不腻,鲜而不懈、淡而不薄、口感适度,具有香、鲜、滑、嫩等特点。王凯冬/视觉中国摄影

川系火锅以麻辣鲜香著称,是中国最主流的火锅派系。数据显示,全国火锅商户中超过6成都是川系火锅。川系火锅最大的两个支流是成都火锅与重庆火锅两派,一个绵里藏针,一个剑拔弩张。各有其魅力,食客们则各取所爱。千龙图像库曹金良摄影

 酸汤鱼火锅,酸汤一直代表贵州菜最高级别,贵州流传一句民谚:“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窜窜”。贵州的酸汤是用清米汤或糟辣椒发酵而成的,带着浑厚的自然酸香。独特的汤底,酸有酸的突出,辣有辣的讲究,现宰的新鲜活鱼煮在酸汤里,味道真的美极了。酸汤鱼火锅可以说是贵州火锅的代表。快门键/视觉中国摄影

 粤系火锅秉承了他们一贯的饮食习惯,注重汤底、食材的鲜香。海鲜火锅“裸烹”,即是选用上等的海鲜食材入料,品味原汁原味的海鲜火锅,纯天然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如海鲜滑类、以及海鲜原料等,在秋季到来时,品一锅清淡鲜美的海鲜火锅,绝对的极品美味。锐艺/视觉中国摄影

潮汕火锅中牛肉吃法考究,牛必须食用当天宰杀,越新鲜越好,不冷冻,不排酸。按照牛的不同部位精心分类,每个部分都被赐予一个尊贵的名字:牛肉胸前的那块脂肪叫胸口朥;牛腹部上的一条肉叫肥胼;牛脊背上长长的一条肉叫吊龙;最精贵的是牛肩胛上突起的一小块肉,叫脖仁……每个部分肉的口感都不相同,涮法亦各有讲究。

 据说,一头牛适合做牛肉火锅的肉只有35%,剩下的牛肉也不浪费,都会手打成牛肉丸。

 最后以牛骨熬制的清汤做锅底,涮牛肉的各部位,蘸沙茶酱、普宁豆酱等调料食用。诚意十足。中国网赵娜摄影

最后再说一道近些年来在我国南方大行其道的火锅,椰子鸡火锅。椰子鸡是家喻户晓大家都非常喜爱的一种食物。椰子鸡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味道十分的浓香。椰子鸡火锅凭借着滋补养润、应时应季、重食材轻烹饪的新美食理念,在近几年成为粤港深地区深受食客喜爱的新锅型。椰子鸡火锅用海南产的优质椰青作为锅底原汤,不添加任何人工调料,一开锅就是热椰子汁,直接先来一碗下下火,尤其受女性的青睐。快门键/视觉中国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