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国 年“味”儿话吉祥|五福临门之“兜福”

发布时间: 2018-02-09 13:5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五福临门中的五福源自《书经·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是古代中国人民关于幸福观的五条标准。过年讲究喜庆,“五福临门”是首选的贺岁吉祥话。

豆腐,谐音“兜福”,又与“多福”读音相近,所以被人们视为吉祥的食物。

豆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味美而养生。


中医书籍记载:豆腐,味甘性凉,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

豆腐的起源相传为汉朝淮南王刘安发明。黄豆、黑豆、花生等豆类的蛋白质在盐卤或者石膏粉的作用下发生凝聚,便产生了豆腐,由于豆腐制作简便,营养丰富,很快传遍了世界各地并受到青睐。

在过去,豆腐是过年的必备食品,俗语有“二十五 磨豆腐”一说,年夜饭的餐桌上当然少不了这一样吉祥又美味的食物。豆腐大概分为两种,一种为北豆腐,含水量少,较硬;一种为南豆腐,含水量较多,松软。同是豆腐口感不一,吃法也是五花八门。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