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邰丽华:提议将5月5日设为“全国无障碍日”[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3-10 16:4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年来,邰丽华持续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发展,为残疾人权益保障发声。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已经是第十一年了,多年来,邰丽华持续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呼吁残疾人权益保障。今年邰丽华建议,将5月5日设为“全国无障碍日”

邰丽华认为,目前国际上无障碍建设的理念已从“方便残疾人”发展到“建筑以人为本”。在国内,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是从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提出与制定开始的,于2008年由建设部等单位联合发出《2008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要点》,体现了我国对无障碍环境的人文关怀。

无障碍建筑设计的实施对确保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及行走不便者使用共用设施的权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动,全国各地的无障碍设施日益普及,但依然还会存在无障碍设施遇到“障碍”的现象。所以,大力宣传“建筑以人为本”理念,大力弘扬“无障碍意识”,只有将社会意识这一“软件”和无障碍设施这些“硬件”同步完善,多一些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才能让人文关怀不仅是民族文化的沉淀,更是时代对建筑设计的召唤。关爱弱势人群,构筑无障碍城市,已成为检验一个城市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

因此,邰丽华建议:确立每年的5月5号为“全国无障碍日”。邰丽华用手语告诉记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给数字“五”赋予了深刻的含义,将数字“五”引申、潜化和神秘化,视为一种精神寄托而崇尚。在阿拉伯数字1至0的序列中,数字5居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亦有“五行”古代哲学理论,来说明世界万物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描述事物的运动形式及转化关系,即需持有平衡且融合之道。“五”的谐音同“无”,“无障碍”即融入、融合、包容、参与、分享和共享之涵义。”

此外,今年邰丽华还带来了《听力残疾人外语考试听力免试》和《加强并健全完善幼教资质评审,让幼苗健康快乐成长》两份提案。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