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甘孜州里的“好门巴” 期待藏医药走出高原的人大代表江吉村

发布时间: 2018-03-16 10:24: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他被誉为甘孜州里的“好门巴”, 他用 26 年的时间,从一个偏远乡镇的卫生院实习医生, 成长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藏医药专家。这就是江吉村,现任四川甘孜州藏医医院副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派藏医药”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黝黑的皮肤、粗哑的嗓音、超过一米八的个头,雪白的牙齿再加上灿烂的笑容,这是我们对这位康巴汉子的第一印象。1972 年生的江吉村作为第三批全国老中(藏)医专家经验继承人,长期从事藏医药临床、教学、科研、制药、管理等工作。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仁青佐塔”炼制技术的藏医药专家之一。他总结了多种疑难疾病的独特疗法,擅长诊治早期消化系统癌症等内科疾病和中风、瘫痪等神经疾病,平均年诊治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近万人次。在国内同行中有较显著的声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派藏医药”代表性传承人,是该领域的领军人物。

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江吉村来北京以前为了藏医药的发展以及藏医药走出高原、走出藏区做了很多基础性的调研工作。他说现在藏医的医疗机构体系建设在国家的重视下已经比较好了,州、县一级基本都有自己的藏医院,其中县一级建的相对较好。在2017年,甘孜州有80%的乡镇卫生院也有藏医的医疗机构。作为甘孜州藏医学会的秘书长,江吉村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藏医治疗,但来高原求医却有很多制约的因素,首先是高海拔;第二是路途远;第三就是病人身体状况不能承受求医的长途跋涉,身体受不了。所以,他希望以成都为中心建立四川省的藏医院,满足更多患者看病的需求。

“为了满足四川及周边地区广大群众对藏医药服务不同层次的需求,推动四川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目标,建立政府主导的公立的、非营利性的四川省藏医医院是众望所归、大势所趋的一件好事。多年来,四川省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四川省藏医医院的组建工作,四川藏医界认真努力,相关单位支持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为建立四川省藏医医院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成立四川省藏医医院不仅能在培养藏医药专业人才、加强藏医药文化传承、支持藏医药科技创新、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选自江吉村《关于成立四川省藏医医院的建议》

江吉村出生于甘孜州得荣县一个普通的藏族家庭,母亲是乡村教师,父亲是退伍军人,从小江吉村便传承了“清白谦正,诚信待人”的品质,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1991年,从甘孜州卫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家乡最偏远的一所卫生院工作,当时由于工作的地方不通路,江吉村只能靠人背马驮的方式采购、采集藏药。工作中江吉村用热情感染患者,让他们接纳、信任自己。行医过程中,江吉村始终践行着“以病人为中心”的行医准则,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群众,他还主动为患者垫付押金,募捐医药费。良好的医术医德让他渐渐赢得了患者口碑,来就诊的人纷纷夸赞:“江医生对我们特别好,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1994年,江吉村被调到甘孜州藏医院,在随后的行医岁月里,他从一名乡村医生成长为甘孜州藏医院副院长,成为远近知名的藏家“好门巴”。职位变高了,工作环境变好了,但江吉村的初心却从未改变,依然牢记自己的家规“清白谦正,诚信待人”。

工作中的江吉村为了让藏医药能够走出高原,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他先后培养了各级藏医药人才360余名,其中国家重点胃病专科学术技术继承人3名,甘孜州藏医药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全省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2名。在2015年,他还被聘为成都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目的就是为了让藏医药能够后继有人,走出高原。

江吉村表示,现在藏医药发展最大的阻力就是在人才的建设,2017年的统计表明现在全州20家藏医院里面藏医专业的工作人员只有426个人,引进人才难度非常大。根据江吉村的调研,全国培养藏医人才的学校并不多,青海、西藏有但是引不进来,成都中医药大学跟西南民族大学虽然也有一些藏医的专业,但是数量很少。因此除了依靠学校,医院层面的培养变得非常重要。同时医院还把民间的藏医召集起来进行专门的培训,通过卫生部门的考核后充实到藏医的队伍中。

除了注重人才培养,江吉村还非常注重医疗扶贫工作的开展。他从微薄的医院利润里拿出钱来开展扶贫工作,带领医院与贫困村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将贫困户带到医院里来就诊,对贫困户根据情况减免医药费,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同时,他们还对贫困户里的大学生进行资金扶持,对新考上的大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已经在读的大学生每个人每年1000元,这样的资助已经开展了好多年。江吉村还带领医院对州内的寺庙僧侣进行扶持帮助,从2015年开始,四川甘孜州藏医医院同几个县的寺庙开展 “同心同向”的项目,跟僧侣同心,跟扶贫同向。

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使命落在身上,江吉村既荣幸又深感到责任重大。他说自己这么多年一直是一个医生,整天都跟病人打交道,现在除了治病救人,还要学习如何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学习如何履行好自己的代表职责。要尽己所能,为当地群众多办实事。并且在藏医药发展和藏医药走出高原方面多想办法,多提建议。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江吉村充满信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