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地震伤员代国宏再回新桥医院 从“无腿蛙王”到“心灵导师”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 2018-05-10 15:53: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理 | 责任编辑: 郑亮

 

在新桥医院骨科病房,看到当年救过她的护士长,代国宏掩面而泣。曾理摄

“如今,代国宏每年必去的一个地方,就是位于重庆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这是他伤情最终稳定下来的地方。”5月8日,在某媒体整版的报道中,这位从地震废墟中重新站起来的“无腿蛙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涅槃重生的经历。5月9日,代国宏便带着他的妻子一道,又重新回到了新桥医院,回到了让他心心念念的医护人员中。

代国宏,汶川地震幸存者。当时读高二的他被埋废墟近50小时,获救后双腿截肢。10年过去,他在和伤痛斗争的过程中坚持下来,还收获全国游泳冠军奖牌和毕生挚爱。

5月9日,代国宏再一次回到了10年前他住院治疗的新桥医院,在肾内科和骨科病区,看到当年为他治疗不眠不休的几位医护人员,代国宏激动的热泪夺眶而出,与护士长们相拥而泣,在他们激动的热泪中饱含着他们之间十年间割舍不断的情愫。

10年前,代国宏在北川中学上高二,地震震塌的楼板死死压住了的下半身,被营救出来后接受了双腿截肢手术。几经辗转,伤情危重的代国宏被送到了新桥医院。

巨大的创伤带来的急性肾功能衰竭随时威胁着当年这位花季少年的生命,数次手术清创、每天的伤口换药、病房的一次特殊的生日会、心理专家到床旁一次次的悉心辅导,让代国宏对新桥医院留下了深刻的感情。2008年9月11日,在经过四个月的精心治疗后,失去双腿的代国宏在经历了九死一生后康复出院。

在那之后他又走上了残疾人运动员的赛场。2010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的代国宏紧张得不停发抖,直到入水才平静下来。起水的那一刻,他惊喜地发现自己摘得100米蛙泳金牌。随后在大小赛事中他获得十几枚金牌,多次打破残运会游泳纪录,被称为“无腿蛙王”。

 如今,人称“无腿蛙王”的他,走上《我是演说家》的舞台讲述自己的故事,对生死有了更深刻体悟。代国宏说,经历灾难是他人生最大的不幸,震后十年他却又是十足的幸运儿。多年来,他脑子里一直有一个念头,要坐着轮椅从北川、绵阳,到南充、重庆,最后到达成都。因为这1000多公里的路程,是他的重生之路。

5月9日,在新桥医院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代国宏聊到自己的心路历程时说到:“被埋在地下那时,我的同桌给我说等我出去以后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可是我那个时候不明白什么才是有意义的事,但我现在明白了。生命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所以我从退役后就开始全力做体验式生命教育的推广。”代宏国认为自己的经历就是推广“生命教育”的活招牌,有一定的条件和优势,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可能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我来说对生命的理解不一样了。既要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也要很坦然接受人要离开这个事实。”代宏国不喜欢说教,所以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做出了一套体验式的生命教育课程,帮助了许多人,效果斐然。

“这就是我现在想要做的事,在别人需要的地方看见自己的责任。”代国宏最后这样说道。(文 / 曾理)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