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青岛】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打造国际化货运铁路“陆港”

发布时间: 2018-05-15 10:4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青岛号”中亚国际班列驶出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是铁道部规划的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继上海、昆明、重庆等之后全国第七个建成运营的集装箱中心站,山东省唯一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心站于2010年8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占地1000亩。工程总投资为5.25亿,设计年到发能力118万TEU。

近年来,青岛中心站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际化货运铁路“陆港”,在胶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对接济南铁路局、青岛港集团等部门单位,联合中外运、中远海运等“多式联运经营人”,创建“站港一体”的联运模式,积极向拓展班列通道发力,向提升运力运量聚焦,铺画管内管外班列线条,加速构建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目前已成功开通 “胶黄小运转”省内循环班列、青岛号“中亚班列”、“中韩快线”、“中蒙班列”,“中欧班列(俄罗斯)”、“青凭越班列”5条国际班列,胶州至乌鲁木齐、西安、郑州、洛阳、宁夏等7条国内班列。

近三年来,青岛中心站创新开通至中亚等国多条国际班列,助力胶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在班列的带动下,2015-2017三年时间中心站共完成集装箱作业量98万TEU,较前三年同比增长786.7%,新招引大型物流公司、船公司56家,增长467.2%;完成发改委、交通部牵头评选的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和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两个国家品牌落地。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