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中线调度中心 自动化调度系统实现平稳输水

发布时间: 2018-06-04 18: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位于北京的南水北调中线总调中心大厅面积555平方米,内设大屏幕、模拟屏和相关附属设施。大屏幕高4.8米,长19.2米,面积92.2平方米,由48块80英寸的一次反射式背投一体化投影单元组成,是综合显示的平台;大厅左右两侧墙壁为正在建设中的模拟屏,单屏高4米,长14.4米,面积57.6平方米,可直观、准确地反映渠道水流及运行状况。中国网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北京6月4日讯(记者刘桢珂)4日,记者随“水到渠成共发展”采访团来到位于北京的南水北调中线总调中心。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自丹江口水库引水,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总长1432公里,以明渠为主,北京段采用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和暗涵输水,天津干线采用暗涵输水。工程沿线设有64座节制闸,97座分水口门,多年平均调水量达95亿立方米,惠及豫、冀、京、津。中线调水线路长、规模大、沿线无调蓄,运行工况复杂,需利用自动化调度系统实现平稳输水的目标。


按照“统一调度、集中控制、分级管理”的全线输水调度原则,全线输水调度指令均由总调中心制定下发,并利用自动化闸站监控系统实行集中远程控制闸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总调中心作为全线输水调度工作的指挥中枢,地位、作用十分重要。


     目前,中线工程大流量输水,调度人员进一步加强水情工情研判,充分利用闸站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日常调度管理系统等自动化调度系统,尤其是闸站监控系统预警功能。对影响输水调度安全的各类异常及苗头,调度人员始终保持高度敏感性。各级输水调度人员高度重视每条警情,按照职责及时做好接消警工作,做到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核实、早上报、早处置,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