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6-26 14:1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丹琪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首届“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开幕式。

中国网讯(实习记者 陈丹琪)6月22日,由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暨国家卫生健康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在京拉开帷幕。

中日医院孙阳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周恭伟副主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常务理事、远程医疗信息技术分会李宁会长,中国移动集团政企分公司戴忠总经理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开幕式上,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启动了国家级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并为合作的远程医疗中心和医疗机构颁发了证书;为专家委员会颁发了聘书,标志着在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的平台上,建立了机构协同机制和专家合作机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大会中作了“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趋势”的报告,讲述了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主要内容;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卢清君作了“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的发展规划”的报告,具体分解讲解了“互联网通信改善远程医疗协同模式”、“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的领跑者”、“研究方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 远程医疗与互联网诊疗便民惠民 ”、“ 医联体分级诊疗模式”、“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协调体系”、“建立区域性协同机制”等等多项内容;健康报社副总编周冰作了“基层医师培训与家庭医生签约平台的实践”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郭秀海作了“心脑血管病互联网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的报告;最后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副主任尹岭教授发表了“医共体互联网医疗”的报告等。

建立各地区的远程医疗协同机制,主要是发挥各省市级医院在远程医疗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和协同作用,建立方便患者就近看病就医、就近会诊转诊、专科资源合理调配、盘活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消除病源虹吸现象。更要建立专科资源跨区域协同,促进医保异地结算,引入商业保险等社会资源支持分级诊疗。

中心还建立专科专病领域远程医疗专家委员会制度,在原有的4个专委会的基础上,本次大会由新成立了6个专家委员会,并颁发了专家聘书。建立专家之间的协同机制,将会诊转诊逐渐转变成为专科医师日常化的协同工作,建立了主责医师负责制,在方便了专科协同的同时,提高了医疗质量控制,在全国率先迈出了探索之脚步。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基于中日医院原“卫生部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的工作基础上设立的,其运行机制突破“医院围墙”的概念,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以专科医联体和专病协作组的形式组建专科、专病专家委员会。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之远程医疗协同平台的启动,标志着全国资源整合的新机制的开始,依靠国产技术的自主创新优势,走出符合国情的发展模式,真正为患者解决烦心事操心事,利用信息技术便民惠民;带动基层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基层临床诊治能力,最终引领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疗卫生实践向规范、有序、高效、安全的方向发展。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