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古老的村落、神奇的土楼 筑起漳州独特的海丝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6-26 16:4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南靖县“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群。中国网记者 段冰摄影

中国网漳州625日讯(记者段冰)漳州因海而兴,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今日的漳州凭借自身厚重的海上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文化优势、生态优势,实现了生态与生产、生活、生意的“四生融合”,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独特的“海丝之路”。

“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采访团的第五天走进了漳州市南靖县,南靖县是个“土楼王国”,拥有大大小小的土楼15000多座。每一座都堪称建筑史上的精美壮观之作。

“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群由5座土楼组成,中间一座为方楼,名字叫步云楼,建于清康熙年间,是田螺坑最早的土楼,也是“四菜一汤”中的“汤”;围绕四周的是三座圆楼和一座椭圆楼是“四菜”,各座土楼之间采用黄金分割比例建造,其独特的设计,巧妙的拼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楼群。

裕昌楼是福建土楼现存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元末明初,如果按房龄算的话,至今已有600多年了。裕昌楼最大的特点是柱子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度,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近700年风雨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是土楼居民安全的住所。

裕昌楼居民刘承先老人告诉记者,这个土楼的居民都是一个家族--刘氏家族,他是第28代,今年79岁了,在这座土楼里生活了79年。以前土楼里住有300多人,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年轻人的外出,目前在这儿住的也就剩了100多人。土楼共有五层,一层为居民开的小商店,二层是粮仓,三层四层为住处,由于人员的减少,五层目前为搁置状态。每个楼层有54间房,五层共有房间270间,刘承先在这座楼里共有8间房,其中一层的一间房作为他的小商铺,也是老人主要经济来源。

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只是独特文化的一个缩影,漳州市这座历史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启土楼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篇章,建设漳州“海丝”文化新品牌。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