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谈音乐与足球:没有音乐基础足球很难踢好[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13 18:00: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018漫步经典艺术沙龙迎来了蜚声国际的指挥家、作曲家谭盾与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一同做客对谈活动。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中国网讯 12日下午,2018漫步经典艺术沙龙迎来了蜚声国际的指挥家、作曲家谭盾与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一同做客对谈活动。被誉为“音乐鬼才”的谭盾,其音乐风格不拘一格,他开创了“有机音乐”的形式,把多媒体、电音、原生态等各类元素融入交响乐作品中,做出了诸多令人大开眼界的新奇尝试,可谓“给古典加点料”的最佳代言人。白岩松不但在时事、社会、经济、国际关系等话题上颇有建树,他还是一位具有极高艺术鉴赏力的“古典音乐发烧友”。在此次活动中,谭盾与白岩松展开了一场以“古典+”为主题的妙趣横生的跨界对谈,畅聊古典音乐与跨界。


世界杯大战正酣 谭盾与白岩松谈音乐与足球的关系



谭盾:

国家大剧院约我和白老师做对谈活动,我想:“白谭白不谈”,正好借世界杯的东风跟大家聊聊音乐。实际上,古典音乐和足球有很多共通点,比如足球非常讲究团队精神,而交响乐也是团队合作。整个交响乐队的布局太像足球队了,乐队前面的小提琴、中提琴,不就是前锋、中锋?法国足球队送走了梅西、C罗,但是新的队员们顶上来了,这就像国家大剧院的乐团,一支很年轻的乐团以崭新的面貌成就了中国古典音乐的惊喜。另外,如果没有观众哪儿来足球队?如果没有听众哪儿来古典音乐演出?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就是为了满足普通观众的耳朵,为市民普及古典音乐。

 

白岩松:

没有民间音乐的基础,足球是很难踢好的。音乐是一种律动,是一种使用身体的最佳方式。我在巴西待过一段时间,才知道巴西人为什么踢得好,巴西人喜欢节奏、喜欢跳舞,就像他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能接球。足球的最高境界全是用音乐的词汇来形容的,我们说这个队的节奏真好,这个队踢得太流畅了。过去捷克队的中场,大家说他们踢得好,简直是足球队中的莫扎特。都是用音乐来做比喻!音乐不止是娱乐,它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高尚,什么叫音乐?文字停止的时候才是音乐的开始。当文字没招儿了,就得拜托音乐来表达。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