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青藏高原地区仍然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19 08:08:1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高敬、王榕 | 责任编辑: 杨佳

        鸟瞰西藏那曲当惹雍错(2017年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高敬、王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表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说,青藏高原地区仍然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

白皮书说,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强度较低,空气质量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污染物种类较少,浓度较低,各类污染物含量与北极地区相当。随着绿色能源推广、生态城镇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青藏高原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目前,青藏高原主要江河湖泊基本处于天然状态,水质状况保持良好。白皮书指出,青藏高原是亚洲多条主要江河的源头区,也是中国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保护最严格的区域之一。国家不断加大对青藏高原水环境保护力度,主要措施包括:编制重要水域综合规划,划定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明确水域功能和水质保护目标,核定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和限排总量,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空中鸟瞰拉萨市拉鲁湿地(2017年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白皮书说,青藏高原是全球受污染最少的地区之一,土壤环境总体处于自然本底状态。土壤类型和重金属元素含量受控于成土母岩性质和气候条件,人类活动的影响较小。高原湖泊沉积物中铜、镍、铅等重金属元素含量低于人类活动频繁区湖泊沉积物。从耕地土壤来看,西藏大部分耕地土壤重金属元素含量优于国家一级土壤标准。

同时,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白皮书指出,2009年以来,国家累计投入62.94亿元,支持西藏自治区、青海省以及四川、云南、甘肃藏区城镇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项目,提高了当地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