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时代社区治理泰山高峰论坛在泰安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19 10:57: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冰 | 责任编辑: 段冰

      

       全国新时代社区治理泰山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网北京7月19日讯(记者 段冰)昨日,全国新时代社区治理泰山高峰论坛暨泰山区社区建设观摩会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会议期间发布的《中国城市社区治理蓝皮书(2018)》、《中国农村社区治理蓝皮书(2018)》指出,2017年我国城市社区治理在不断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存在社区行政化等有待破解的难题。

      《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2018)》以2017年《中国社区报》和《社区》杂志文献资料为基础,对全国各地城市社区治理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报告认为,虽然2017年我国城市社区治理在调动社会力量、创新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不断取得城市社区治理新进展的同时,也存在有待破解的难题,即社区行政化问题依然突出,社区减负增效的短板亟待补齐;城市社区治理还存在着区域、领域、群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社区工作者的薪酬、晋升、培训、考核与奖惩机制有待完善;居民主体性缺失,“党委在领导、政府在行动、居民参与低”的局面仍然急需破解。

      《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报告(2018)》对2017年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农村社区党建、村民自治、农村社区服务、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农村社区治理模式、规范化程度、社区服务、都在逐步提高,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农村社区治理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一些较发达地区,已经形成了城乡社区融合发展的态势,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开始缩小。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先后来到泰山区财源街道后七里社区、泰山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岱庙街道花园社区、泰山区12349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中心四个现场,详细了解泰山区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典型做法,并与社区负责人就加强基层社区治理进行了交流。

       此次会议由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和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社主办,山东省泰安市委市政府、泰山区委区政府承办。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全国16个省、21个市、26个区县的民政系统相关负责同志,8所高校社区治理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8家知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11家主流新闻媒体和泰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