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课题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7-23 17:1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 韩琳)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搬进新居,而装修装饰以及雾霾等内外原因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使得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室内空气质量,并由此推动了空气净化器产业的发展。但如何评价室内空气质量,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标准。为解决这一问题,住建部下属一级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国内顶尖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和研究机构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课题”。7月19日,该课题在北京正式启动。

此次课题启动发布会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商业和旅游地产专委会、金融专委会主办,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房地产业》杂志社、天津深呼吸创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研究所教授、北京市室内空气质量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泳,生态环境部环境认证中心标志室主任阎雨平,天津深呼吸创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杰,北京建机天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还得到多家科研机构、房地产企业及空气质量管理关联企业的支持,来自建筑、健康、环保、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物业管理、家具建材、装饰装修、新风净化、智能控制、物联网技术、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环保检测等有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呼吸道疾病约有17.8万人死亡,相当于城市死亡数的7%。居住在城市的人们约80%的时间是在室内,室内空气质量决定了长期室内生活人群的健康状况。目前,大多数人对室内空气质量的判断缺乏科学的引导,特别是对于室内空气的好坏和是否有毒污染经常仅凭室内气味的强烈度来判断。

据与会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影响室内空气环境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筑节能导致室内密闭性增强,加上空调系统内循环和新风供给量不足,会严重影响室内空气质量。二是各种合成材料和日用化学品在建筑中大量使用,造成建筑材料的污染,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三是电器设备、电子产品运行发热中散发的有害气体,以及粉尘、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影响。四是传统空调系统的固有缺点及运行管理的不合理,导致管道霉菌滋生,滤网不及时清洗或更换,新风口设计不合理等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低下。五是厨房、卫生间通风、管道设计不合理,造成的反味、异味也严重污染了室内空气。六是室外空气污染等。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讲话,介绍研究课题情况。

据了解,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共同设立“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课题,旨在从人的呼吸健康为出发点,研究分析对人体会产生的亚健康反应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的室内空气影响因素,建立室内空气质量健康的评价体系,以智能科技的方法和技术手段控制污染源的发生,采取智能的有效措施改善和治理各种原因导致的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超标,引导室内空气质量调节治理关联产业营造适合人们居住、工作的健康的室内空气环境。

此次会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制订是建立在实际应用效果的基础上,关注应用场景内可能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各个环节,从室内材料物品选择、装修设计方案、施工工艺、净化能力、模拟与预评估、智能控制与监测,到最终的空气质量检测合格的全过程,解决以往单品合格而集成后室内空气品质超标的尴尬局面。因此,制定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标准,能够帮助消费者选择适合的空气质量智能控制方案解决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国内相关生产企业也希望能够尽快出台评价措施,净化规范市场。

本次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评价对象,包括全装修的建筑群、单栋建筑或建筑内区域。当评价单栋建筑或建筑内区域时,涉及系统性、整体性的指标应基于该栋建筑所属工程项目的总体进行评价。对于建设项目的室内空气质量健康性,重点将围绕室内材料物品挥发物可控性、装饰装修设计方案预评估水平、净化措施有效性及新风净化方案完善度和运行阶段监测四个方面展开,智能的从控制手段与控制结果互相制约,从污染源至建筑运维全环节智能控制的思路,去指导建设和运行。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