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4-24  发表评论>>

  很多年来,我一直渴望着能一访徽州(今安徽南部一带),走进这片清秀、儒雅的土地,看看她的风土人情,看看她的山山水水。这不仅是因为这片土地无论从地理还是从文化上都与我的家乡浙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还因为她可以给我关注已久的一个问题带来实地的体验,那就是江南人文的兴衰历程。

  我们知道,自南宋以后,以两江和两浙为代表的江南人文逐步兴起,至明清达到颠峰,此后直到民国,一直保持对此前处于领先地位的关中和中原人文的相对优势。在这过程中,徽州无疑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我一直都认为,通过走访徽州一地兴衰之痕迹,即可感受整个江南人文的兴衰历程。

  2009年4月,我参加了江西旅游局、江西日报和大江网举办的“首届网络媒体江西游”活动。活动的第一站婺源,庶几实现了我的这一愿望。这个在近两年来因为油菜花而出名的地方,过去一直隶属于徽州。但因为解放战争时,一支来自九江的解放军解放了该地,所以建国以来便将其划入了江西,然而其文化风俗却至今仍属徽派。

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江西婺源位于皖浙赣交界之处,东距浙江衢州120公里,北距安徽黄山市100公里。古属徽州“一府六县”之一。

  婺源有“书乡”之誉。自宋至清,出进士552人,仕宦2665人,历代文人留下著作3100余种,其中81种被收入《四库全书》。

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在这些人中,朱熹无疑是影响最大的一个。这位生于南宋年间的理学大师除了著有《大学章句》、《中庸章句》等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著作外,还创办了白鹿书院、紫阳书院、考亭书院、岳麓书院和鹅湖书院。应该说,他对南宋后江南人文的崛起贡献巨大。

  此次婺源之游只有不到一天半时间,行程很紧,只能匆匆地走访了彩虹桥、大鄣山卧龙谷、江湾、汪口村和李坑等四处地方。

寻访江南人文的兴衰之迹:婺源游记[组图]

彩虹桥全景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