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彩虹 感受裕固族独特的服饰魅力[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8-05  发表评论>>

图为裕固族妇女。

图为裕固族妇女的服饰。

裕固族聚居在甘肃省河西走廊肃南地区,其余居住在酒泉黄泥堡地区,据2005年统计,人口1.5万多。

裕固族主要信奉喇嘛教格鲁派(黄教)。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崇尚骑马和射箭。在风俗习惯上近似藏族,有剪鬃毛、火驱凶神、六月大会(俗称“过会”)等节庆活动。婚姻为一夫一妻制,同姓同族间严禁通婚。由于本民族的文字失传,民间口头创作便成了裕固族民族艺术的主要形式。奶和茶在裕固族人民日常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裕固族妇女身穿高领偏襟长袍,按季节分为夹棉和皮衣,衣领高齐耳根,衣领外面边沿用各色丝线上劲合股,摹仿天上的彩虹,用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七色或九色、十三色,精心攀绣成波浪形、三角形、菱形、长方形等几何图案,把观察到的自然界各种景色融入生活,美化生活。

(图/文:徐永健 关向平)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