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活化石—贵州安顺天龙屯堡地戏[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0-02  发表评论>>

贵州安顺天龙屯堡地戏:三英战吕布    中国网 鲁楠摄影

天龙屯堡最有名的是“地戏”。地戏属古傩戏中的一种——军傩。傩的本意,在殷代是一种驱鬼逐疫的宫廷仪式。参加仪典的人头戴面具,挥戈扬盾,且歌且舞,岁祝平安。当时还出现了指挥傩戏的专师官“方相氏”。贵州安顺屯堡地戏是古傩发展到元朝时期的一个分支。其具体形成年代已不可考。但许多史迹表明,他是明初朱元璋调北征南时由军队带入并发展起来的。由于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而保留至今。富有鲜明的傩的特征及历史的、民族的、民俗的多种文化内涵。

地戏是屯堡人演习武艺的一种形式。屯堡人遵循“下马不下鞍”的古训,借这一种娱人娱神的戏剧形式演习阵法谋略、倡导英雄义气、加强内部团结。因此,地戏是一种武戏。(图文/鲁楠)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