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老棚峪:探访“香纸”的古法造纸技艺[人文中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13  发表评论>>

张家界老棚峪:探访“香纸”的古法造纸技艺[人文中国]

村民蒋从林挑着一担自家生产的香纸,走出家门,准备卖个好价钱。 摄影/潘敬林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五雷山西侧有一条小溪,潺潺流水淌过竹海,蜿蜒而下。在绿竹清水间隐约可见的小屋,是造纸作坊。这里出产的纸仍按古法工序生产,带有淡淡竹香,深受五雷山香客的青睐。

    这是老棚峪,位于48寨风景区的边缘,由上、下老棚村组成。上属张家界市慈利县,下属常德市桃源县。老棚峪水源充足、楠竹资源丰富,造纸工艺代代相传,据说可以追溯到初唐时期。这里的村民们大多会造纸,目前仍有60余户家庭办有造纸作坊。

    古法造纸的工艺比较复杂。嫩竹子砍回来,要经过剥开、腌制、漂洗、发酵、碾碎、抄纸、压纸、揭纸、晒纸等多道工序。村民谢迪清今年62岁,继承祖业从事造纸已有10多年。他说腌制好的竹子叫“麻”。最讲技巧的工序是“抄纸”,用竹帘子探入溶有竹浆的水中,平稳端起,轻轻筛下,一层竹浆均匀地粘在一起。系列动作一定要非常娴熟,否则纸张就会厚薄不均,甚至出现残缺,进而影响最后成纸的质量。而最麻烦的工序则是揭纸,当地俗语“有女不嫁老棚村,揭纸揭到半夜间”。可见揭纸的辛苦。

    老棚峪所产的纸张主要用做香纸。千百年来,五雷山上旺盛不断的香火,使得香纸不愁销路,成为村民们最重要的经济收入之一。造纸专业户的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但令人担忧的是,所有的造纸作坊内几乎没有年轻人的身影。而不断向老棚峪腹地延伸的水泥公路,也带来新的技术,已经有不少造纸作坊放弃牛拉石碾,改用电机粉碎“麻”。如果当地政府不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也许不久的将来,老棚峪里将再难见到完整的古法造纸工序了。(文/cfp)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