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草根闽剧团生存状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20  发表评论>>

福州:草根闽剧团生存状态[组图]

2010年12月3日,福州,虽然是连名字都没有的草根剧团,但演出的专业水平一点都不差。摄影/张斌

    老福州人爱看戏。在福州,每逢有老人做寿、生意人还愿等喜事,福州人总喜欢请上剧团演一出闽剧。

    夜晚漫步在福州的小巷,一不留神,听到喧天的锣鼓声和韵味十足的唱腔,一派热闹喜庆的气息。循声望去,巷子里正上演着不知什么剧目的闽剧。尽管是在过道里临时搭建的戏台,但灯光、音响等各种演出设备一应俱全。演员们咿咿呀呀用福州话唱着,曲折离奇的情节、幽默搞笑的对白,不时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放眼望去,观众几乎全是老人,见不到一个年轻人。尽管天有些冷,有的老人躺在后边的躺椅上还是睡着了,或许他们并不关心演出什么,只是在延续一种曾经习惯的娱乐方式来消磨时光。

    曾在福建省实验闽剧团担当武生,如今已退下在这个剧团里负责灯光的黄师傅说,福州城活跃着近百个像他们这样的民间草根剧团,“也没有名字,就是有演出的时候,团长把大家召集一起,演出结束,又各干各的活了。”

    黄师傅介绍,团里的演员,有专业剧团退休下来的,也有闲在家中的闽剧爱好者,“还有一些农村来的年轻人”。

    演出的经费,不是生意人赞助,就是街坊四邻,你五十我一百地凑起来。黄师傅说,尽管一个月下来,他们也有十几场的演出,但每场戏不过一两千元的戏资,“一个月下来,每人也就挣个几百元。”即便如此,这对于闽侯人潘立平来说,这已经是他生活的重要来源。

    演出的辛苦自不必说,哪里请就得到哪里去,有时要扛着道具,走上几个小时才能到村里,出外演出半夜三更才回家是常有的事情,“遇到东家吃饭,还得在那等。”

    有着400多年历史的闽剧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民间剧团在传承和弘扬优秀民间传统文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几乎所有的民间剧团都面临着相对困难的生存境况。黄师傅更担心的是,如今会听福州话,喜欢看闽剧的人越来越少。“明天谁来看闽剧?”  文字/cfp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