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探访独龙江“最后的文面女”[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27  发表评论>>

云南怒江,独龙族妇女在纹面时必须穿上盛装。摄影/陈昱州

    今年11月1日,全国各地展开为期10天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被众多媒介多次报道的独龙族历史的活化石文面女,再次被关注。

    由于独龙江乡气候潮湿,独龙族人习惯住在半山或山顶上,居住较为分散。为了确保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独龙江乡边防派出所民警与负责独龙江乡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提前一个月就到独龙江乡的6个行政村展开了入户调查工作。

    最新普查数据显示,目前在世的独龙族文面女总共有48人,其中4人为半文,其余44人悉数全文。年龄最大的有100多岁,最小的50多岁。岁月改变了她们的容颜,细嫩光滑的脸颊上,已被岁月碾上了一道道深深的印痕。不变的,是那用棘刺蘸锅烟灰水刺在脸上的墨蓝色面纹。

    由于独龙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在这以前,他们并不用公元纪年,因此,没有人知道她们的真实年龄,也不知道她们几岁文面、她们为什么文面。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们将逐渐消逝,并终将只呈现于人们的记忆和图文、影像资料中。

    11月26日,在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复查结束之时,本报采访组驱车2000多公里,再次翻越白雪皑皑的高黎贡山,深入神秘的独龙江上、中、下游村寨,希冀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再度回望独龙族历史的活化石文面女,展现其历史的肇端及嬗变的轨迹。同时,在独龙族文面女还未成为真正的历史以前,尽可能地记录、收集、整理这段“历史”。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