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1-07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前来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的大学生。王嫡摄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红巷13号,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校舍建于1904年,由四栋砖木结构的房屋组成,中间有一个大操场。农讲所旧址是武汉市现存唯一保存完好的晚清学宫式建筑,占地面积12850平方米。当初为张之洞创办的北路小学堂。1927年为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校址。

农讲所1926年底开始筹备。1927年3月7日正式上课,4月4日举行开学典礼,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余人。

武昌农讲所以训练能领导农村革命人材为培养目标,领导机构是常务委员会。毛泽东实际主持工作,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知名人士如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方志敏、陈荫林、于树德、李汉俊、何翼人、李达等在农讲所任教。

1927年6月18日,农讲所举行毕业典礼。大多数学生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民运动,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大革命失败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各地的工农武装起义,如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秋收暴动、黄麻起义以及参与创建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地址:武汉市武昌红巷13号 每天(除周一闭馆外)8:30-16:30免费对外开放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伦晓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