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完整的规模最大的祭地之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2-12  发表评论>>

地坛的祭地表演(晓东 摄影报道)

地坛亦称方泽坛,建于明代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皇地祗的场所。是我国目前原格局保存完整的规模最大的祭地之坛。祭地和祭天一样,都是起源于上古时代的农业生产,后来成为典章制度中最重要的内容,北京地坛是历史上最后一座祭地之坛,自1531年夏至明世宗首次祭地,到1911年先后有明清两朝的14位皇帝连续381年在此祭地,又是连续祭祀时间最长的一座祭地之坛。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再现传统礼仪,在文物专家帮助下,地坛公园在文物专家的帮助下,以形象编排,创作出了一台大型仿清乾隆帝祭地礼仪的表演。仿清祭地表演是历届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祭地表演严格遵照乾隆帝的祭拜程序进行,分迎神、奠玉帛、进俎、初献、亚献、终献、撤馔、送神等九个部分,层次分明、严谨慎密。近二百人的表演队伍,集歌、舞、乐三位一体,文武百官、弄臣,侍卫仪仗威来。其中舞蹈分文、武两部分,文舞生手持古笛,武舞生手持干与戚,舞姿刚劲舒展,与礼仪程序交相辉映。当人们看到,“皇帝”及“文武百官”三拜九叩,仪仗队威武庄重,八佾舞刚柔舒展,八音齐鸣,古乐悠扬,伞盖旗幡交相辉映的恢宏场面,无不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动。祭地礼仪是远古流传下来的一种纪念性活动,是我国古文化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人们了解礼仪文明及明清历史的一扇窗口。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