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2-18  发表评论>>
 普洱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勐海县附近的茶山,一名傣族妇女在采摘鲜嫩的茶叶。张涛/CFP

西双版纳勐海县郊的茶山的茶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而采茶人的采茶方式和百年前却并无不同,这些茶树就是云南特有的大叶种茶,而大叶种茶鲜叶制成的晒青毛茶,经过特殊的制作工艺,就是现在非常流行的普洱茶。

历史上,清朝将普洱茶列为贡茶,并且专门设立普洱府,使普洱茶在此后有了更大的发展,今天的勐海县,就属于古代的普洱府所管辖的行政区划中。走进勐海县郊区的一家茶厂,你会发现,在现代建筑的厂房里,茶叶的生产还停留在手工生产的阶段中,仅有的现代化操作就是最后的压制和包装上。

普洱茶的神秘一面来自于其生产工艺:制作传统普洱茶是将云南大叶种鲜叶经杀青、手揉、晒干后的毛茶,放入蒸甑蒸揉压制成不同形状,然后自然风干,此时称之为“生茶”,其后在一定时间科学贮放中缓慢地完成后发酵过程变成“熟茶”。但是,70年代,普洱茶生产企业发明了人工后发酵技术,把晒青毛茶分级归堆后潮水渥堆,使其快速完成后发酵过程,然后筛分出陈化的普洱散茶或压制成不同形状的紧压茶,一次性制成了“熟茶”。 其中的人工后发酵技术至今作为国家机密,想要看到需要到保密部门开具专门的介绍信才可以,非一般人所能看到。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cfp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