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古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0  发表评论>>

和顺古镇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中国网图片库 晨珠摄影

和顺古镇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中国网图片库 晨珠摄影

和顺古镇位于云南省腾冲县城西南3公里处,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和顺乡,现有人口六千余人,居民以内地迁来的汉民族为主,有“华侨之乡”、“书香名里”的美名。

2005年,央视评选中国魅力名镇,和顺中魁,于是,这座美丽的小镇从深阁中被牵了出来,供世人阅览品评,作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的原因很简单,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她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古镇等遍布古镇,宛若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六百余年来,以中原文化为主流的和顺,兼收并蓄,成为了中华文明与南亚、西方交融的窗口,但在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的影响下,她古朴的风格却一直未曾改变。

沿着西南丝绸古道,翻过巍峨的高黎贡山,走进和顺,你会发现,在四面古老的火山的环绕下,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涛声阵阵;蜿蜒的大盈江水白练般镶嵌在广袤的稻浪、黄花之间,静谧而又耀眼;一泓绕村碧水,鱼翔浅底,河畔古柳如烟;湿地、龙潭、峡谷、鹭鸶、野鸭、老牛、梅花、茶花、稻花,活现了恬静的世外桃源。无论是谁都会不禁慨叹:在中国西南之边的地方,居然藏匿着一个如此辉煌的村落,不能不感叹这就是一个奇迹!

去看和顺之前,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大多在于其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和悠然闲适的环境,犹如相亲的人们先会把目光投向对方的长相和衣着。但是去过和顺后才发现,和顺的魅力真的不在其外表,古朴宁静的风貌在中国大地上有很多,并不归和顺专美,甚至为打造旅游胜地而下的“人为功夫”,也会让人暗自蹙眉。然而,当你走进边地大马帮的遗存、倾听艾思奇的呼吸、感受抗日军民的力量时,和顺就会美丽而坚定地在你心中站立起来。

厚厚的文化底蕴、纯朴的乡野习俗,让她的美有了重量;国难临头时的同仇敌忾,让她有静处惊雷、坚硬如水风骨。和顺,担得起一个大写的“美”字!(晨珠 图/文)

相关链接:

云南腾冲和顺图书馆活力依旧

云南和顺古镇三十九亿元打造世界旅游胜地

夕阳下的和顺古镇 云南最大的侨乡

腾冲印象·和顺古镇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云南腾冲和顺图书馆活力依旧
·云南和顺古镇三十九亿元打造世界旅游胜地
·夕阳下的和顺古镇 云南最大的侨乡
·腾冲印象·和顺古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