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黔阳古城三月三 千人同吃地荠蛋

时间: 2012-03-25 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24日,也就是夏历三月三, 黔阳古城举办“三月三”千人同吃地荠蛋活动。中国网图片库 范洪摄影  


  3月24日,也就是夏历三月三, 黔阳古城举办“三月三”千人同吃地荠蛋活动。中国网图片库 范洪摄影  

“农历三月三,荠菜煮鸡蛋”这一民俗,“黔阳古城”已有上千年历史,传说这一习俗与大唐著名的宦官高力士有关。

据清代同治年间的《黔阳县志》记载,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庚子七月二十八,唐朝著名的太监高力士因受李辅国陷害,被流放到偏远的南蛮之地巫州(今湖南怀化境内的黔阳古城)。民间传说次年三月初三,高力士随着朝拜的人群来到与黔城一江之隔的鳌山寺进香,见郊外荒芜的田园和野地里长满了荠菜,但是无人采摘,说明当地人不知道食用,荠菜在这里还不被重视,与东京洛阳和西京长安人们对荠菜的喜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联想起自己的遭遇和处境,于是触景生情赋诗一首:“两京秤斤买,五溪无人采;夷夏虽有殊,气味应不改”(高力士《感巫州荠菜》)。高力士深知荠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功效,差人将这些比北方长得更好的荠菜采摘回来,与鸡蛋同煮,做成味道甚美的汤汁,供古城和周边的百姓享用。从此,黔城的市民多了一道养身保健的好东西,并广为流传,形成了千百年约定俗成的习惯。

1   2   下一页  


跳转到

 

/ 黔阳古城三月三 千人同吃地荠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