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里的乡村”——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宏村[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0  发表评论>>

中国画里的乡村——世界遗产宏村。

中国画里的乡村——世界遗产宏村。  中国网图片库 韩加君摄影

  中国画里的乡村——世界遗产宏村,建于南宁绍熙年间,至今800余年。古宏村人以聪明的智慧,开《仿生学》之先河,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古水系牛形村落,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宏村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故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称。

  宏村位于黟城东北10公里处,青山绿水,湖光云影构成宏村独特的神韵。宏村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特别是整个村子呈“牛”型结构布局,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过户,九曲十弯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肠和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鹆称牛肚。接着,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历经数年,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云南:阳光下的梅里雪山[组图]
·活跃在日喀则的藏戏团[组图]
·贵州施洞苗族同胞欢度独木龙舟节[组图]
·室韦:中俄边境线上的美丽的乡村[组图]
·云南:香格里拉更名十周年庆典上盛装的同胞们[组图]
·黑龙江:东方第一县[组图]
·浙江:小舟山梯田[组图]
·陕西:最美凤凰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