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维吾尔族高崖上的民居:喀什高台民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0

喀什高台民居:这些房子大多数都是危房,不得不用棍子来加固。

喀什高台民居:这些房子大多数都是危房,不得不用棍子来加固。摄影:刘佳明/中国网图片库

喀什噶尔老城东南端黄土高崖上有一处维吾尔居民小巷,维吾尔名叫:阔孜其亚贝希巷,意为高崖上的土陶。

这处民居位于喀什老城内地势最高的这一条长达数百米的高崖,在历史上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己存在。相传东汉名将班超、耿恭曾在此留下足迹。公元九世纪中期喀什拉汗王朝时,就把王宫建在这个高崖的北面,高崖的南面与北面原来都是连在一起的,分南北两端。

住在高台民居的94岁高龄土陶艺人买买提阿西木讲述,据说在数百年前一次从帕米尔高原突如其来的大山洪把高崖地带冲出一个大缺口,从此南北割断,分成各自独立的两个高坡,现在高台民居就建在南坡上。高台民居现有居民603户,人口2450多人,全都是维吾尔族。

高台民居地势崎岖,人口密集,小巷很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巷内还有很多百年前的老宅住房,有的还是二、三层简易楼房,楼梯多半没有护栏,甚至还有一些危房。现在,这片民居马上要拆迁了,喀什政府在附近按照相同的规格和结构复制建造了同样的居住群。

在这里,每户人家的大门都有一大一小的两个铜环或铁环,如男士来访,则用大环拍打门,这样主人全家都会出门迎接;如女士来访,则用小环拍打门,这样只有女主人出来迎接。维吾尔族的女人是可以嫁很多人的,男人也一样,嫁娶的越多就月证明你有魅力。这里男方要娶媳妇,最低需要往女方家里赶35头羊,这相当于汉族的彩礼。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维吾尔族高崖上的民居:喀什高台民居[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