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传统民间陶器——砂罐生产线探秘[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13
2011年10月21日,湖南新邵,坪上镇肖家院子,砂罐生产工场,肖大爷正在制作砂罐土坯。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影

2011年10月21日,湖南新邵,坪上镇肖家院子,砂罐生产工场,肖大爷正在制作砂罐土坯。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影

    走进坪上村著名的砂罐制作前辈肖大爷的家,眼前的情景让人称奇:只见偌大的院子里,到处摆满了砂罐的制作原料和已经做成型的砂罐半成品。
  肖大爷正在自家的作坊里忙碌着。这是一间低矮、昏暗、并散发着阵阵潮气的小屋。肖大爷坐在一张直径大约50公分左右的圆盘前,一边用脚轻轻拨动圆盘旋转,一边熟练地捏塑着圆盘上的泥土,一会儿,一个个造型别致的砂罐罐坯就做成了。肖大爷介绍,这仅仅是完成了一半的工作,接下来还要粘贴上双耳手把,晾干后装炉烧制。 
  砂罐炉窑就搭建在肖大爷家的院子中间。砂罐炉窑其实就是一个高大约一米二三,长约两米五,宽一米左右的长方形火炉。装炉时先在底部炉梯上压一层煤,然后装上成排的罐坯,最后在罐坯上盖上一个大窑盖,就开始点火烧炉。大约20分钟后,工匠们用长钳把烧红的砂罐趁热挟出,放入一个地窖,盖上盖子,用锯木屑密封冷却后,一件件美观实用的砂罐产品就完全做成了。据工匠们介绍,密封冷却的砂罐能保持漂亮的黑灰色。这样烧制出的砂罐具有耐高温、耐酸、耐碱、韧性好、不炸不裂等特点。
  据考古学家介绍,陶器的发明与制造,是原始人类生产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还有学者研究发现,砂罐也是陶瓷的一个分支,耐高温、韧性好、不炸不裂的特点使它拥有了诸多独特的用途。于是,能工巧匠们用它烧制了冶炼铜、银的坩锅,制造出了花样繁多、玲珑奇巧、优美精致的装饰品和生活用品。人们还发现了用砂罐熬出的肉食原汁原味,味香可口,用砂罐熬出的中药汤剂,药性不变,是其他任何金属或塑料制品望尘莫及的。
  随着轻巧优美的搪瓷和铝制品不锈钢制品等金属类的器皿投放市场后,过去30年,砂罐的需求开始逐年减少。砂罐的制造业开始萎缩,砂罐工艺面临失传的危险。近几年来,人们开始追求生活的质量,认识到用金属类制品烹制的食物的味道就是没有用砂罐烹制的食物的味道好后。砂罐需求量又日渐增加。5年来,坪上镇砂罐开始远销省内外,有时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传统民间陶器——砂罐生产线探秘[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