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策划]二十四节气图--中国传统节气与养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28
2012年2月4日立春。中国网图片库 黄志斌摄
2012年2月4日立春。中国网图片库 黄志斌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称“打春”,“立”是“开始”的意思,中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立春的“立”表示开始,“春”表示季节,故立春有春之节气已开始之意。农谚有“春打六九头”、“几时霜降几时冬,四十五天就打春”之语,从冬至开始入九“五九”四十五天,因而立春正好是“六九”的开始。
养生:
    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过了立春就意味着春天要到了,万物生发,一派生机勃勃。
    在春季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愉悦的好心态。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策划]二十四节气图--中国传统节气与养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