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广西部分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6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秀水村。中国网图片库 廖祖平摄影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秀水村。中国网图片库 廖祖平摄影
    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并公示,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决定将北京市房山区南窖乡水峪村等第一批共646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时,为指导地方做好相关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
    秀水村坐落在潇贺古道的冯乘(富川)至谢沐关道的东南侧。统观秀水村毛氏宗祠的大门及各进士门楼,宽度皆为1.25米至1.55米之间,这正是秦汉时车舆辕架的宽度,且门的两边皆立有车轮形的石鼓、半车轮形的石月,门框石槛也被做成古车架的样子。据《毛氏族谱》记载,先人之所以将宗祠大门、进士门楼做成舆辕的样子,便是要儿孙记住祖先沿秦古道迁徙至此的不平凡经历、创业立寨的艰辛过程。还有状元坪前鹅卵石花街上的圆形图案,以前的学者及有关人氏皆把它当作象征着财富的金钱图案、象征着幸福、光明的太阳图案。但据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黄伟宗先生说,该图案中心为四方形,由鹅卵石镶嵌成的条纹自中心成放射形线状向外扩散,其实它真正的寓意是象征着秦汉时车舆的车轮,放射形线即为木轮的车辐,毛氏先人在花石街上砌车轮,也是要告诉后代他们是乘车自秦古道迁徙至此的,让后人记住他们迁徙、立寨的不平凡经历(毛氏先祖毛衷由刑部郎知贺州,便是乘车由此古道至贺州上任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广西部分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