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莆田乡间形色各异的“土地公”[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5

福建莆田乡间形色各异的“土地公” 。中国网 林凡凡摄影

福建莆田乡间形色各异的“土地公” 。中国网 林凡凡摄影

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林凡凡)莆田位于福建省中部,这片411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三百多万人,自古以来,地少人多一直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农耕文明时代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以农业为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们对土地有着很深的依赖和感情,所以在莆田的乡村,随处可见供奉着土地公塑像的神龛,土地公的神龛前总是香火缭绕,虔诚的农人总是用高规格的仪式来祭拜自己的衣食父母。

“土地公”即“福德正神”,另有“社公”、“后土”等俗称,莆田人祭祀土地公,源于农耕文明时代,旧时农民认为农田林果收成的好坏与土地神有很大关系,民间视土地公为财神与福神,很多人就把土地公迎进家里祭拜,一般农家会在每月朔、望两天,也就是初一和十五祭拜土地公。

在莆田的乡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形色各异的“土地公”,他们有的较为简陋,有的“装修”豪华,这样的差别与每户人家的经济实力有很大关系,然而即使是最简陋的“土地公”,人们也会很细心的打理、很用心的祭祀。莆田乡村虽然早已走出了农耕文明时代,然而祭祀土地公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了下来。如今,人们祭祀土地公,更多的是表达自己对家人的祝福和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莆田乡间形色各异的“土地公”[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