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彝族阿细人多彩壁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8

2013年3月14日,云南弥勒县,红万村多彩的彝族壁画。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

2013年3月14日,云南弥勒县,红万村多彩的彝族壁画。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

    云南省弥勒县城西部的山区,居住着300多户1200名阿细人(彝族的一个分支);恬静的彝族村寨、古色古香的彝族民居、淳朴憨厚的彝族居民,这里才是最后的香格里拉!

    3月13日,祭火节的前一天下午,我们就进村去看动静。村里的妇女们或在为男人们准备活动装备(编织草帽和松针帘、准备棕片遮羞布等),或在准备着明天长街宴(又叫长龙宴)的美食。小伙子从山上取来很多松针,准备着明天的长街松针宴铺地用。明天跳月的场地已经张灯结彩。

    3月14日(农历2月初3),祭火节这一天,村里的青壮男人一大早就会集中到村里小学的操场,用五色土颜料在脸上和上身绘上与火有关的奇异图案,腰部挂上用棕叶、棕片、地板藤、麻布、松针等编织的“裙服”围住下身,个别人索性敞着,什么不穿,全身赤裸。头上则用不同的野草、庄稼、野果装饰一番,也有的摹仿原始人类用树皮、树叶遮体。他们一个个用粗狂的跳动和呐喊,挥洒心灵的欲望,释放原始的激情。很多外地游客也不由自主地学样装扮起来。

    村里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在街上吹拉弹唱彝族族的歌谣,他们吹着树叶或竹笛,弹拨着自制的五弦琴,拉着自制的二胡,冲满激情地唱着彝族族歌谣。村里的老太太有的在小学堂的草坪里摇着吱吱叫的纺车,纺起棉线线来。有的在家门口摆出古老的石磨磨豆腐。

    阿细跳月最能体现弥勒人的放纵。随着“火神”的进场,接着男人、女人、孩子排队绕场一周,像仪仗队接受检阅。纸糊的“火神”被尊放在场地的中央,祭祀的舞蹈,透着蛮荒时代的不羁和放任。文身遮面的男人,鱼贯跳过火堆、跨过火阵,将手中的木叉、枪棒投入火中,意味着除尽所有的灾害、污秽和邪魔。直到后来,“火神”也融化在了那一蓬熊熊的烈火中。

    阿细人从四面八方涌进来。小伙子绷紧身板,拨弄着铿锵有力的大三弦,姑娘们灿若桃花,激情欢歌。他们围着篝火纵情跳跃。还有一些小伙子抬着一桶黄泥酱,逢人就泼撒,无数游客就这样被卷入激情的洪流。这就是“阿细跳月”!数百人划一的舞步卷起了满目的红土,红土飞扬,迷了人的眼,只留下血脉贲张的身体———这是山谷里的盛宴,送给每游客的礼物,带着最最初时的气息。

    彝族阿细人对火充满着崇拜,一切源于一段关于火的传说:传说远古的阿细部落没有火,阿细的祖先过着没有灯光的夜生活,不仅吃的是生肉,还时常遭受野兽的侵袭。一次水灾过后,一位名叫木邓的先民坐在一根朽木上,用木棒在上面又钻又磨,渐渐地,终于在农历二月初三这天钻出了火花,取到了火种。自此,结束了茹毛饮血的莽荒时代,五色土地上的庄稼才得以熟食,火给人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阿细人把传说中钻木取火的发明者“木邓赛鲁”当作“火神”祭祀,这个习俗便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下来。

红万村的墙壁上到处都画满了壁画,这些壁画又处处表达着彝族人对火的崇拜。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彝族阿细人多彩壁画[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