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关中西府打墙[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9  发表评论>>

打土墙前村民在填土。

村民在填土。中国网图片库 孙同超

    打土墙应该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历史学家翦伯赞在《登大青山访赵长城遗址》中写道:“望断云中无鹄起,飞来天外有鹰扬。两千几百年前事,只剩蓬蒿伴土墙。”赵长城是中国最古的一段长城,运用的也是打土墙的技术。当然,从现存的古城墙看,古人用“杵”打的土墙更坚实。唐代诗人张籍的《筑城词》便是明证:“筑城处,千人万人齐把杵。重重土坚试行锥,军吏执鞭催作迟。”工程质量验收要“试行锥”,也就是用锥子刺墙,可见当时的土墙之坚固。

    打土墙还有个十分形象的名称——“干打垒”。干土、捶打、往上垒,三个字真是准确!如今,水泥和钢筋早已取代了古老的土墙,可是,每当想起当年打土墙的情景,我总是心潮难平。

    打墙所需用具一般有:两根木夹杆(碗口还粗的圆木)、一个墙头堵梯、八根一模一样的松木椽、石锤子四五个、木榔头两把左右、绳子若干条。这些基本就绪后,然后看土能否可用,就是用手抓起一把土,团成蛋形,向上一抛,如果泥土落地能自然散碎,就说明泥土的干湿度恰当。踏墙开始,收拾地基,放线,按距离确定墙的长度,从第一堵开始,挖窝栽夹杆、栽墙头堵梯。先在墙梯两侧和夹杆内侧各放一根椽,夹杆处用木楔固定,墙头堵梯处用绳子绞牢,后在成形的四方形槽内填土,填满后,用脚踩实,后四五人进去用石锤子夯实,再用木榔头把两头石锤子夯实不到的地方夯实在,一层完毕,再安第二板(椽)、第三板、第四板。第四板完成后,再把最下层,也就是原第一板两侧椽取出翻在上层,再填土,再夯实,两边四根椽如此反复,一遍又一遍,直到所需高度为止。土墙的长度约为3米,高2.5米,底宽约3尺,顶宽约尺三至尺五。

    打墙一般来说是带有技术的活路,一班人要8至10个人左右,每个生产队都有一泼打墙老手。墙打的实在不实在,好不好,自有验证的办法,就是一看墙体是否端直,二看墙两侧像搓板一样凸凹不平椽留下的印记是否有棱有角。

    墙在关中分为板墙和椽墙。东府沿袭的是板墙,就是打墙时两边用木板固定。西府则为椽墙,就是两边各用八根椽。西府人为什么要用椽呢?我的分析主要是为省事,只要八根椽轮番翻板就行了。而板墙,墙两边所用的木板要用上好的木料,而且墙有多高,木板就得准备二三十快。

    过去那个年月,我也曾参与过生产队里的打踏活儿,一班子人在一起还是相当的热闹,一边干活一边说着话,拉家常,说笑话,热了,脱下外层衣服,渴了,品尝主人提供的茶水。下午半响时节,主人提来了吃伙,大家下来围成一团,吃点糖包子或菜包子什么的,充充饥。吃饱了,接着干活。不论是站在墙上提石锤子的还是填土的,不论是翻板的还是其它活儿的,大家分工有绪,干活相当卖力,说话间,一堵墙起来了。

    墙是一种民俗文化,是一种殷实的象征,承载着先祖们为之奋斗的历史。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访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世界“第八大奇迹”
·记者亲历陕西老腔表演:很“摇滚”的千年说唱艺术
·访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组图)
·陕西阿房宫景区耗资2亿建成仅13年将作违建拆除
·陕西开展"文明祭扫、生态殡葬"活动 保障清明安全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