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图片故事】维吾尔族的迎春饭

时间: 2013-04-10 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新疆哈密荞麦庄子村阿依吐如克汗·阿布都古丽在清理制作芸杜尔麻阿希(麦芽饭)的麦子。中国网图片库 普拉提·尼亚孜 摄

    新疆哈密荞麦庄子村阿依吐如克汗·阿布都古丽在清理制作芸杜尔麻阿希(麦芽饭)的麦子。中国网图片库 普拉提·尼亚孜 摄

为了庆祝春天的到来,新疆哈密的维吾尔群众每年都要制作迎春饭(芸杜尔麻阿希)也叫麦芽饭, 迎接“新年”(春耕)的到来。 麦芽饭——芸杜尔麻阿希,因为用麦芽为作料所以人们也习惯把它叫做麦芽饭,这是当地维吾尔族古代饮食习俗的一种,每年到“新年”(农历春风),在春耕前家家户户都要坐上一顿,表示一年的结束和新年的开始,祈福当年粮食收成。

每到开春前,新疆哈密维吾尔人都要挑选一定量的麦子,并且清洗干净,装入木盆并且倒入刚好漫过粮食的温水浸泡一夜,并把它放入另外一个木盆中,送进有炉火的房间让其发芽。在发芽过程中还要在种粒上喷洒一次水来保湿让麦芽长到4—5厘米的嫩芽。等种粒发芽之后,要拿到外面倒在苇席或者毯子上面在有阳光的地方进行晾晒。这种过程要持续一周或者十天左右。在此过程中,种粒上长出的嫩芽会脱落。这些脱落的嫩芽被称为“糖”,然后把种粒与嫩芽(糖)和在一起磨成面粉,这时就要在大铁锅里倒入一定量的油烧热之后,撤掉火让油凉下来,然后将准备好的面粉倒入锅中,并加入能够把面粉成为糊糊量的水进行搅拌,接着就要重新点火。火势要控制在小火状态对糊糊进行6—7个小时的沸煮,期间要不停地进行搅拌。这时候锅里的面基本成熟变成红色的状态。这也就算是所做的芸杜尔麻阿希(麦芽饭)做熟了。做熟的芸杜尔麻阿希要拿出来盛在木盆或者面盆之中,接待乡亲。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