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古村镇 关麓八大家[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9

厅堂,采光良好。左右两侧的二层可贮放粮食,通风又防鼠患。中国网图片库 王海滨/摄

厅堂,采光良好。左右两侧的二层可贮放粮食,通风又防鼠患。中国网图片库 王海滨/摄

    关麓位于安徽南屏以西2公里处。地处武亭山麓、西武岭脚,因西武岭有“西武雄关”之称,而该村居雄关之东麓,因此得名。古村内,古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被称为"关麓八家"的八幢古宅。这“八大家”建于清朝中叶,是一户汪姓徽商八兄弟的住宅。这八间大宅互相独立,却又联成一体。每状古宅都有自己的天井、厅堂、花园、小院,但屋楼上下皆有门户走廊互相联结,形成一个整体。

    这八间古宅的宅名大部分皆与书学相关,体现了徽商亦商亦儒的特色。它以清代著名书画家汪曙故居“武亭山居”为首,自北向西依次为“涵远楼”、“吾爱吾庐”书斋、“春满庭”、“双桂书室”、“门渠书室”、“安雅书屋”、“容膝易安”小书斋。室内装饰颇为讲究,设计精巧,富丽雅致,虽历经百年,仍保存得较为完好。每户均为清一色的铁皮大门和莲花小门,在相连的两间过道处,门户虽狭窄,但在过道中央却设有宽敞的便厅。“关麓八大家”中,还保存有一幢祠堂,名曰:“崇德堂”。老屋都有精致的木雕和典型的徽州摆设,只是木雕上的人像脸谱有一些被破坏了,皆因早年的那场动乱,但余韵尤存,值得前往一游。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中国古村镇 关麓八大家[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