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难忘上海老城厢里的平凡生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15

上海老城厢安仁小区。中国网图片库 赖鑫琳/摄

上海老城厢安仁小区。中国网图片库 赖鑫琳/摄

上海老城厢是上海历史的发祥地。北宋时期,出现了上海早期的居民聚落和官方机构——上海务。南宋时期形成市镇。元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建立上海县,从此成为上海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明代中叶倭患不断,上海人民“众志成城”,建筑起城墙,有效地抵御了倭寇侵扰。

老城厢地区荟萃了众多名胜古迹。豫园、露香园、也是园、日涉园等私家园林不仅有楼台亭阁之胜,而且有山水自然之美;城隍庙、白云观、沉香阁等寺庙的殿宇建筑和佛像造型均体现了精湛的建筑技巧和雕塑艺术;书隐楼、九间楼是今上海留存不多的明清宅第建筑。豫园经多次修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沉香阁、大境阁及古城墙小北门段已修复。

在上海的老式弄堂里,并不是所有的物件都像“老虎灶”那样,成为了人们记忆中的一种符号。在那些繁华区域的边缘处,在那些摩天大楼层层叠叠的包围圈下,一条条横竖交错的弄堂,构造起来的老城厢,还是一直那样执著地保存着老上海早先的影子——逼仄的弄堂深处那些随处可见的马桶痰盂煤球炉;上空那些窗户外衣服被单撑起的“万国旗”;那些门前挂满了咸肉条和干河鳗的传统腌腊行;那些在午后暖阳下被晒得慵懒的老人和孩子;那声声“磨剪子嘞锵菜刀”的悠扬吆喝声……时光荏苒,多少年过去了,老城厢似乎还是原来的那个老城厢,默默地继续着上海市井人家的平常生活。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难忘上海老城厢里的平凡生活[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