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隆里花脸龙独具一格 PK万圣节[图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1

贵州黔东南州隆里花脸龙。中国网图片库 李果/摄

贵州黔东南州隆里花脸龙中国网图片库 李果/摄

隆里民间花脸龙自北宋以来,已有1000余年历史,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明代屯军时由隆里先民带入隆里,清代臻于成熟,传承至今。“花脸龙”顾名思义,所有扛龙人的脸上,用颜色画上五彩脸谱,生、旦、净、末、丑尽全。玩舞游街时兴腻粑粑(腻,方言即强行往别人嘴里塞东西),故称“腻粑龙”。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舞龙是流传在民间的一项传统艺术。居住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隆里乡隆里村(隆里古城)人玩的龙是别具一格的“花脸龙”。

艺术价值

花脸龙,这个特殊的民间艺术形象,它是一种舞龙与戏曲相结合的表演形式,文化内涵丰富,是由隆里人民集舞龙和戏曲表演之大成而创造出来的,它在当地人的文化生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成为激发人们热爱家乡、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精神力量。

实用价值

挖掘、抢救和保护隆里花脸龙这一具有独特历史性的民间艺术,对锦屏县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弘扬、传承民间文化,促进人们全面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隆里花脸龙独具一格 PK万圣节[图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