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岩石上的“史书”——哈密岩画探秘[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7

 早在新石器时代,哈密就有人类生活,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人类在哈密的雪山、草原和沟壑里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岩画,其规模、数量和精细程度等令人震撼。中国网图片库 蔡增乐/摄

    早在新石器时代,哈密就有人类生活,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人类在哈密的雪山、草原和沟壑里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岩画,其规模、数量和精细程度等令人震撼。中国网图片库 蔡增乐/摄

    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是原始社会的人们用独特方式对历史的记录,是描绘和刻制在石头上的形象“史书”,在人类社会早期发展进程中,人类祖先用粗犷、古朴、自然的方法——石刻,来描绘、记录当时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是人类社会的早期文化现象,也是祖先给后人的珍贵的历史画卷。

    哈密地处新疆东部,古称昆莫,汉称伊吾或伊吾卢,唐称伊州,元称哈密力,明以后称哈密,早在距今7000年前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生活,人类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在哈密的雪山、草原和沟壑里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岩画,其规模、数量和精细程度令人震撼。

    在哈密,岩画大多分布在古人类遗址附近的山坡和沟坎上,刻画在黑砂岩、花岗岩和板岩的岩面上,岩面大多朝东向阳,岩画采用粗线条的阴刻。仔细查看和分析这些岩画,就觉得这些岩画内涵十分的丰富,最常见的内容有毡房、动物、狩猎和各种车辆,以及氏族部落间厮杀的战争场面等。动物图中北山羊和鹿居多,狩猎图中拉弓射箭最为常见,有时也出现围猎现象,战争图中金戈铁马旌旗招展,车辆图栩栩如生雕刻精细。

    哈密大地上遗留下的万余幅岩画是留在石头上的史诗画卷,它系统的记录了当时人类发展的进程,丰富多彩的岩画充分反映了当时游牧民族狩猎、放牧、征战、娱乐等不同的精神物质生活,是哈密早期游牧民族生产、生活和社会的真实写照。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岩石上的“史书”——哈密岩画探秘[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