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岜沙——以树为神的神秘苗寨[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8

 岜沙村地处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这里植被完好,古树参天,至今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岜沙的寨子建在山上,依坡就势搭起富有民族特色的木制杆栏式吊脚楼。 中国网图片库 赖鑫琳/摄

    岜沙村地处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这里植被完好,古树参天,至今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岜沙的寨子建在山上,依坡就势搭起富有民族特色的木制杆栏式吊脚楼。 中国网图片库 赖鑫琳/

岜沙村地处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这里植被完好,古树参天,至今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岜沙,保持着男耕女织,稻作为生,狩猎为伴,信奉树神和太阳神的传统遗风。因为没有太多外界扰乱,在岜沙可以感受到远古的文明气息和浓郁的原生态特色。发髻、火枪和古树是这里的“三大宝”。因持枪获得中国公安部特别批准,岜沙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在以前,基于外部环境等因素,岜沙人随时随地携带着防身武器。后来,枪虽然失去了打猎和自保的意义,但是却成了他们的一种图腾。

“岜沙”,在苗语中的意思是草木繁多的地方。岜沙人说:“人来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生不带来一根丝,死不带走一寸木。”岜沙人头上蓄留的发髻象征着生长在山上的树木,身上穿的青布衣服象征着那美丽的树皮。

岜沙人认为,如此安然自得的生活,主要是得益于祖先选准的这块宝地,尤其是这片生于斯、养于斯的森林的荫庇。于是岜沙人对树木特别崇拜,把树木当神祭拜。岜沙人认为,每一棵树都有一个灵魂,越是古老的树就越有灵性。

现如今,岜沙已经发展成以老寨为母寨向周边散开的5个自然寨,岜沙人在这个远离尘嚣的村落中安享着自己的恬淡生活。岜沙的寨子建在山上,依坡就势搭起富有民族特色的木制杆栏式吊脚楼,从高处望去已经生满绿色青苔的树皮房顶鳞次栉比。屋顶没有烟囱,冬日的中午,家家屋顶上蒸出缈缈的青烟,那是柴烟和蒸汽的混合物,淡淡的青雾如同白色的丝绒,暖暖地罩在寨子之上,温馨宁静。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岜沙——以树为神的神秘苗寨[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