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蒸汽机车 时代的记忆[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4

 蒸汽机车的出现使人类加快了进入工业时代的脚步,并成为这个时代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工具。而如今,这划时代的标志已悄然失去,蒸汽机车已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中国网图片库 刘杰/摄

    蒸汽机车的出现使人类加快了进入工业时代的脚步,并成为这个时代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工具。而如今,这划时代的标志已悄然失去,蒸汽机车已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中国网图片库 刘杰/摄

作为工业革命时代的产物,蒸汽机车曾气势恢宏地走过自己辉煌的鼎盛时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蒸汽机车的出现使人类加快了进入工业时代的脚步,并成为这个时代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工具。而如今,这划时代的标志已悄然失去,蒸汽机车已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蒸汽机车由蒸汽锅炉、汽机、车架、行走部、制动设备以及贮存燃料和水的煤水车等组成。利用蒸汽机,燃料(一般用煤)的化学能变成热能,再变成机械能,使机车运行。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了第一台蒸汽机车,此后人类加快了进入工业时代的脚步。

1996年,我国以蒸汽机车为牵引动力的集通铁路(内蒙古集宁至通辽)正式通车,是当时世界上唯一一条用蒸汽机牵引的火车线路。2005年,集通线蒸汽机车也退出了历史舞台,剩下的使命也许只是供人们观赏和瞻仰了。为了再现蒸汽机车奔驰的景象,近年来,每年冬季,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都会举办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摄影节,列车采用重联蒸汽机牵引穿行于起伏的山峦之中,双机车在爬坡时,两股蒸汽喷薄而出,蒸汽机车拖出的一股长烟像天边的一片云彩,一声幽远悦耳的汽笛划破冬日长空,伴着节奏强劲的机器轰鸣声,从翻滚着的蒸汽里穿行出一列锃黑闪亮的机车呼啸而过,场面蔚为壮观,被誉为“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蒸汽机车 时代的记忆[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