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维吾尔族花帽 多彩“朵帕”[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6

 维吾尔族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之一,维吾尔语称'朵帕'。不论天山南北,不论男女老幼,也不分春夏秋冬,维吾尔族人都喜欢戴一顶绣制精美的四棱小花帽。它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服饰,更是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工艺品。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维吾尔族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之一,维吾尔语称"朵帕"。不论天山南北,不论男女老幼,也不分春夏秋冬,维吾尔族人都喜欢戴一顶绣制精美的四棱小花帽。它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服饰,更是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工艺品。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维吾尔族花帽,在维吾尔语中叫“朵帕”,是维吾尔族服饰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之一。花帽如同维吾尔族歌舞一样著名,带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堪称维吾尔族的象征。这种现代人看起来属于纯审美的帽饰,其实宗教文化性十分鲜明。它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服饰,更是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工艺品。

    正宗维吾尔族花帽均由手工纳绣而成,有丝线平绣、丝线结绣、串珠片绣、格子架绣、盘金银绣、十字花绣、钩花刺绣、扎绒刺绣等。花帽的图案纹样构图多变、款式新颖,有十余个大类,成百上千个品种,绝大部分的花帽是四边花帽形制。他们将四瓣分别绣好相同纹样的帽片以顶为中心缝合,套在木制帽模上成型,最后镶上黒绒布边成型。当然,花帽偶尔也有五瓣、六瓣、圆形及船型的样式。维吾尔族花帽都可以按缝折叠,便于携带和保存。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维吾尔族花帽 多彩“朵帕”[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