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都市老茶馆的慢时光[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3-27 10:0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交通茶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黄桷坪正街,是重庆市唯一保持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茶馆。  
    交通茶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黄桷坪正街,是重庆市唯一保持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茶馆。茶馆不大,老式木架结构,房梁参差不齐,灰黑的砖瓦和斑驳的墙体透露出独特的年代感中国网图片库 吉云/摄
 
    "这种大茶馆现在已经不见了,在几十年前,每城都起码有一处。这里卖茶,也卖简单的点心与菜饭。玩鸟的人们,每天在蹓够了画眉、黄鸟等之后,要到这里歇歇腿,喝喝茶,并使鸟儿表演歌唱。商议事情的,说媒拉纤的,也到这里来。总之,这是当日非常重要的地方,有事无事都可以来坐半天…… "
    这是老舍《茶馆》中的一段文字。中国茶文化渊远流长,而茶馆文化在茶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交通茶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黄桷坪正街,是重庆市唯一保持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茶馆。茶馆不大,老式木架结构,房梁参差不齐,灰黑的砖瓦和斑驳的墙体透露出独特的年代感。
    随着重庆市的很多老茶馆逐渐消失,位于主城内的交通茶馆成了很多茶客的挚爱,每天前来喝茶、聊天的茶客络绎不绝。很多人在茶馆里一坐就是一天,他们喝喝茶,聊聊天,打打牌,追忆着那些难以忘怀的城市老茶馆味道。
    “盖碗花茶三块五,绿茶两块,竹叶青三块”。老人一口一口地品着香茶,悠闲地摆着龙门阵,生活平淡却颇有滋味,这番景象百年来不曾变过。身临其中,时光俨然凝固了一般,让人怀念那些难以忘怀的城市老茶馆味道。
    交通茶馆开业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茶馆内设有唱川剧的戏台子和二十几张八仙桌,如今虽然不再有演员和票友唱戏,茶馆生意依旧那样红火,每天到茶馆喝茶、聊天的人数不减当年。
    一直以来,交通茶馆也是川美学生和寻觅灵感的艺术创作者必去之地,深受文艺青年的追捧和影视导演青睐。电影《疯狂的石头》就取景于此。“前段时间还有学生自编自导了一部电影叫《黑老大》,全部都是在这里拍摄的,我们都免费当了一次群众演员。”茶客刘先生说,在交通茶馆喝茶,都当了几次群众演员了,《疯狂的石头》也有他的镜头。据茶馆佘老板介绍,有的学生的毕业作品都在这里面展览,承载了他们很多学生时代的记忆。发生在老茶馆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几天都讲不完。
    张老汉是这里的老茶客了,他从茶馆开张那天起就在这喝茶,现在每天到茶馆里坐坐已经成了几十年不变的习惯,他说,“我以前就在黄桷坪住,现在搬到了毛线沟,还是会每天早上坐车过来,会会老朋友,摆一下龙门阵。”在茶馆里,市井奇闻,官场秘闻,大至皇帝下台,小到寡妇嫁人都能听到真真假假的消息,这也是茶客们喝茶一大乐趣所在。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