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徽州三雕 人工天不如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3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造型精湛的徽州木雕。

    造型精湛的徽州木雕。徽州山区盛产木材,建筑物绝大多数都是砖木石结构,尤以使用木料为多,所以,就有了木雕艺人发挥聪明才智的用武之地。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徽派雕刻以砖雕、石雕、木雕三种民间雕刻工艺闻名。在古徽州一府六县(今安徽省的黟县、歙县、祁门、休宁、太平、绩溪和江西省的婺源县)的区域内,具有徽派风格的木雕、石雕、砖雕三雕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世代相传,有完整的工艺流程,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2006年,徽州三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明清之际,徽州雕刻堪称艺术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当时有徽州众多的雕刻能手活跃于明清艺林,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举凡于装饰在门罩、窗楣、梁柱、窗扇上的砖、木、石雕,工艺精湛,形式多样,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徽州三雕题材受儒文化的影响殊深,多为情节化的人物、故事,如神话典故、戏曲故事、民间传说、生活习俗等。三雕作品充分体现了民间艺术语言的特点,是民间艺人主观的意志的充分体现,后人留下珍贵的艺术瑰宝。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